媒体报道

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扶出“美的”生活

2021-03-15

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019)——何享健


何享健,中共党员,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荣誉主席。曾获改革先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2014—2017年以回馈桑梓为主,在广东佛山、顺德开展扶贫济困、养老、文化艺术、教育、青年创新等公益慈善项目资助。2017年,捐赠1亿股美的集团股权和20亿元现金,构成一个立体、可持续的慈善捐赠体系。注册成立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完成韶关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80逾个项目。通过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4500万元用于凉山精准扶贫工作。自1990年至今,他本人及和的慈善基金会为慈善事业捐赠金额累计近百亿元。


扶出“美的”生活


1968年一位26岁的年轻人,带领23名顺德村民,集资5000元创办了一家生产塑料瓶盖的街道工厂;今天,这位年轻人已成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化科技集团的董事长。他就是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荣誉主席何享健。在创造企业卓越业绩的同时,何享健热心慈善事业,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他在慈善事业上的捐赠累计近百亿元,其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是捐赠的重要方向。


打造永续慈善机制

在商场上,何享健始终秉承“唯一的不变就是变”的创新变革理念,敢闯敢试、勇于挑战,大力推行企业内部股份制改革,使美的成为我国一家由乡镇企业改组而成的上市公司。他积极实行股东、董事会、经营团队分设的经营模式,开创了民营企业股权改制、股权激励、职业经理人和现代化企业改革等先河。


何享健热心慈善事业,他也有自己的想法。“我获得的财富,除了自己、美的人的拼搏努力,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机遇,得益于国家发展,更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发展环境。我跟家人都非常感恩,更要多做好事,回馈社会、国家以及地方,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帮助别人。”


2013年12月,何享健发起成立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基金会原始注册资金5000万元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捐赠,运作资金统一来源于何享健家族,并通过和的慈善信托(计划)进行可持续捐赠,聘请专业团队管理。基金会定位于资助型、支持性的慈善组织,基于家族低调务实、回馈桑梓的理念,基金会先期(2014—2017年)在佛山、顺德开展扶贫济困、养老、文化艺术、教育、青年创新等公益慈善项目资助,资助逾4亿元慈善资金。


2017年7月25日,在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仪式上,何享健家族发布60亿元捐赠计划,其中包括1亿股美的集团股权和20亿元现金,构成了一个立体、可持续的慈善捐赠体系。1亿股美的集团股权捐赠设立一个永续的慈善信托“和的慈善信托”。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全部用于支持公益事业的发展。20亿元现金捐赠,以慈善信托、专项基金等方式,支持以广东为主体的慈善组织和慈善项目,领域涵盖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区发展、养老、创新创业、文化艺术等公益事业。


谈及这个举动,何享健的初衷是希望家族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一种文化价值观,并作为一种家族文化,一代一代传下去。他希望家族后代都是负责任的、有爱心的、对社会有贡献的、能够彼此关爱的人。

“我们的慈善事业经历了从简单到规范的发展过程,从企业、个人捐赠,到建立专业化平台,到系统、可持续的家族慈善基金会运营。我父亲捐出总额60亿元,以慈善信托作为载体,就是希望建立起一个持续传承的慈善机制。”何享健的大儿子何剑锋说。


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距美的总部不到7公里的顺德北滘黄龙村随着公共服务的日渐完善岭南水乡特色与工业气息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在焕发勃勃生机。一系列医疗卫生机构与教育设施陆续安营,为精准扶贫续写新篇章……


在黄龙村的温情故事里有美的人的身影。和的基金会与美的集团共向黄龙村捐赠善款2170万元,支持当地民生福利、建设美丽乡村等乡村振兴事业。


不仅是顺德,在韶关也有何享健的身影。从2017年起,何享健通过和的慈善基金会累计捐赠2亿元用于支持韶关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公益事业,并在韶关市政府的支持下,启动了韶关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该项目以“慈善筑底、跨界合作、产业驱动”为思路,助力完成韶关市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的任务目标,并全面打造和孵化韶关公益生态体系,可持续回应韶关在教育、医疗、民生保障方面的社会需求,促进韶关经济社会可持续良性发展。


2018年6月20日,由和的慈善基金会支持的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并组建专职团队,全面启动韶关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涉及包括韶关市仁化县和南雄市9个村(其中5个为广东省定贫困村)的新农村建设项目,计划每个村投入1000万元用于村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发展与新型扶贫产业发展及公益慈善生态孵化。


截至2020年6月,韶关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已完成9个项目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方案和5个贫困村提升规划方案,完成村民公共活动空间、村居景观打造等节点性工程并交付使用。项目同时整合外部跨领域的专业资源,营造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系统,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引入智库资源,以行动研究为基础梳理总结乡村振兴的经验和案例。


为了关注和回应韶关市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公共服务需求,提升相关服务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韶关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还启动了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群丰村、下陂村20户以上自然村饮用水建设工程,以及南雄市珠玑镇里东村、角湾村、泰源村饮用水工程;启动韶关市仁化县仁化中学图书馆、宿舍楼和综合楼的扩建项目,预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


自2018年以来,何享健将家族慈善事业聚焦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医疗健康等领域,继续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企业方面,2018年10月19日,在美的集团战略发布会上,集团在发布企业全新愿景、使命、价值观的同时,宣布捐赠1670万元用于美的黄龙村结对共建项目,推动顺德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事业,通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模式相结合,助力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两大公益举措标志着美的向政企结对的精准扶贫模式展开新的探索。这不仅是对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积极响应,也与美的理念息息相关——在追求产品与服务更上一层楼的同时,通过承担社会责任,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群体与地区改善生活。


但扶贫项目的落地并不是企业的独角戏,只有协同政府与社会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才能保证项目的科学规划与切实的跟踪执行。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说:“公益事业的社会氛围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公益资源的持续动员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公益项目的业务运作离不开政府的有效监管。”在与政府积极联动的同时,美的作为龙头企业,大力发挥自身的资源、渠道优势,让公共利益最大化。


正因为如此,无论是美的对顺德北滘地区的慈善公益扶持,还是已连续参与9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项目,或是最新的扶贫共建项目,美的一直主张通过政府、企业、社会联动,以长线投入带动受帮扶地区的改造与发展探索精准扶贫和建设美丽乡村之路,让贫困群众奔向美的生活。


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

为落实《佛山市人民政府、凉山州人民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要求,助力完成佛山对口帮扶凉山脱贫任务,何享健通过和的慈善基金会向佛山市慈善会捐赠1亿元慈善款项,设立和的专项基金,并与佛山市慈善会商定,从和的专项慈善基金中定向捐赠4500万元用于社会力量参与凉山精准扶贫工作。


鉴于凉山贫困状况的普遍性、贫困原因的复杂性以及脱贫任务的艰巨性,和的专项凉山扶贫基金会以“精准聚焦、软硬结合、持续协作”的思路来设计项目,项目精准定位于以降低艾滋病传播为着力点,减少艾滋病感染风险,从而减少因“艾”致贫人群。项目精准聚焦,选择美姑县、布拖县、金阳县(脱贫攻坚和艾滋病防治重点县)为项目点,深入彻底地进行艾滋病干预和扶贫帮扶;软硬结合,以硬件投入先行,满足最迫切、紧急的需求,通过硬件的投入挖掘深度需求,同时配套开展“软性”项目,如基层医务人员能力建设、人才对接、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等;持续协作,通过2~3年的运作,打造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扶贫项目,并通过佛山市慈善会这个平台为凉山链接更广、更多可持续性的资源,真正做到东西部互动、资源互补。


为了保证投入的资金能因地制宜发挥效益,和的专项凉山扶贫基金会在开展凉山扶贫项目之初摸索出一套项目管理机制。和的慈善基金会在项目调研和实施初期,充分与凉山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确保基金会投入资金能和政府扶贫战略方向一致,并起到补充协同的作用。由于参与凉山扶贫项目涉及领域广、对接部门多,为了精准挖掘需求、高效实施项目,和的慈善基金会从项目设计、启动、实施、评估各阶段,与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密切沟通和合作,做到扶贫工作目标一致、信息共享一致、资源统筹一致。


截至2020年6月,已实施的项目有:凉山州妇幼保健院、美姑县妇幼保健院儿保妇保设备捐赠项目,凉山州中心血站采血车、送血车捐赠项目,美姑县养老院修建资金配套项目,凉山州儿童福利院运动场所修建项目,美姑县大桥中学、洪溪中学运动场修建项目,美姑县4所学校暖冬物资捐赠项目,凉山州基层医生能力建设项目,美姑县中小学健康培训项目,凉山州教育系统教师培训项目,凉山州彝族青年职业培训项目,凉山州青年创新创业支持项目等。


何享健说,他致力于慈善和扶贫的初衷来自最简单朴实的逻辑——得到之后要有所回报。“没有国家的发展,就没有美的的发展,更没有我今天的成绩。”他希望,“在顺德带头创造这样的社会氛围,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做一些有利于社会、有利于民生的实实在在的事情。”


来源:《脱贫攻坚先锋——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先进个人事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