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社会捐资1.8亿,省最大公益养老院奠基

顺德城市网 贺丽燕 2014-10-24

昨日(10月23日)上午,善耆养老家园项目举行奠基典礼,这意味着广东省最大的养老院正式动工建设,预计2016年年底建成。目前,项目建设认捐总额达到一亿八千多万元。

■现场直击

现场星光熠熠,何享健、方洪波同时亮相

昨日上午的奠基典礼可谓“星光熠熠”,包括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喜忠,原顺德市委书记冯润胜,顺德区政务委员、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谭志亮,区政务委员、佛山新城管委会主任、乐从镇镇长麦连桐,美的集团创始人、广东德耆慈善基金会董事局主席何享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等共同出席典礼,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典礼上,何享健还代表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向顺德区政府致赠了1亿元的捐赠支票,而方洪波则代表美的集团致赠了500万元支票。记者留意到,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主席何剑锋也到场支持。
除此之外,顺德农商银行、万和、美的、联塑等企业的负责人亦到场见证了奠基典礼,并且进行了捐赠支票交接。其中,顺德农商银行捐资2千万,万和捐资1千万,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资1千万。

■项目解读

善耆养老家园昨日奠基,或2016年建成

顺德善耆养老家园是广东德耆慈善基金会筹建的首个公益慈善养老项目,项目总投资估算约5个亿,第一期投资2.5个亿,项目采取“政府主导、社会捐赠建设、市场化运作、盈利循环发展”的创新模式运作。
项目规划建成一个集“生活照顾、医疗康复、社交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养老社区。据广东德耆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熙福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1500个床位,并设置老人日托中心,向外辐射老人短期照料服务,同时设立专业行业团队,为全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从业人员培训、管理等服务。目标是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专业的照料服务。

据悉,善耆养老家园一期建筑方案引入的英国先进养老专业设计理念,园内居住、活动空间采用适老化设计,融合家居理念,充分考虑不同身体体质老人居住的舒适要求。设有多人房、单双人房、套房等六种房型。
目前,善耆养老家园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建筑方案规划设计及报建审批,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及施工相关手续办理,将在年底前开始施工,力争2016年底前试行运营。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喜忠为典礼致辞时提到,希望以建设善耆养老家园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提高全社会对顺德老龄事业发展的关注度,鼓励、扶持民间资本进入养老行业领域,推动顺德养老事业的全面发展。

■运营创新

社会捐资1.8亿元,借鉴香港东华三院运营模式

事实上,善耆养老家园项目除了因解决顺德养老服务需求而受到社会关注外,其项目运营的模式亦是一大创新,因为有强大的民间资本支持该项目的建设。

王熙福表示,到目前,德耆基金会共得到259家企业(单位)和50多名爱心人士捐赠,认捐总额达到一亿八千多万元(含认捐数)。企业对养老事业如何大力度的支持,在全省也是少见的。对此,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对企业家的支持表示感谢。

“这是顺德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他们的眼光看得很远。”梁维东提到,目前老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矛盾问题,顺德企业家在做好实业的同时,亦关注到社会现状问题,并且以何享健为重要代表,带动了200多名企业家共同为顺德养老事业发展做重要贡献。

正是由于社会力量的参与,善耆养老家园的运营也将一改传统的由政府包揽的运作模式。记者了解到,项目建成后将借鉴香港“东华三院”的发展经验,建立以董事局决策、理事会实施、监事会及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治理结构。
区政务委员、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谭志亮在对项目进行解读时表示,善耆养老家园奠基只是项目的开始,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要组建运营团队,加快人才培养。“善耆养老家园的建设是政府和社会共同搭建的平台,但项目不光要有好的平台,日后的运营和管理才是关键。”

谭志亮指出,善耆养老家园是顺德养老事业的一项尝试,日后项目要走怎样的路,还需要进行不断的探索。让社会接管做起来,让养老家园更加贴近市民和市场的需求,最终目标是让老人享受到专业的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