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北滘和园预计三年后开张

顺德新闻网 廖帆 2014-03-13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捐资3亿打造的大手笔项目和园又有新进展。今日,和园规划设计方案专家咨询会在北滘文化中心举行,记者从会议中获悉,和园预计将在2017年上半年“开园”,免费对外开放。届时,北滘新城区将坐拥北滘公园、和园双“绿肺”,开启“双园合璧”模式。

计划建设“百鸟园”

据了解,为推进和园的建设,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专门成立了和园文化发展中心这一非营利性组织,并邀请顺德相关政府机构负责人、社会名人前来座谈,献计献策。会议开始前,与会者走访了和园的选址地。该地点原先被规划为北滘的水文化街,位于海琴水岸楼盘与北滘文化中心之间,与美的总部大楼仅隔两个街区。记者发现,有一条曲折秀美的河流从中贯穿而过,使和园的建设拥有了良好的先天条件。

据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汪跃云介绍,为打造岭南园林精品,该团队可谓煞费苦心。有3家著名设计机构提交了6份方案,经过激烈PK,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的方案脱颖而出,受到认可。据该设计院风景园林设计一所副所长梁曦亮介绍,和园将融合顺德祠堂、粤剧、顺德美食等多个元素,并全力打造岭南园林精品。另据透露,和园还计划建设“百鸟园”,让美丽吉祥的孔雀和游客亲密互动,让和园更有灵性。

专家建议应预留空间

为何取名和园?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这包含多层含义。《道德经》中有云,“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按现代说法,则取“和顺美满”之意。此外,“和”与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姓氏“何”谐音,也寓意“和平盛世之人所创建”。

据介绍,和园周围有北滘文化中心、北滘慈善大楼、北滘康体中心、北滘公园等,共同构成了北滘镇的城市公共活动空间。北滘镇党委委员陈宇莹希望,能够赋予和园更多文化内涵,使之能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如何将和园打造得更有魅力?在座专家也贡献了不少“金点子”。 顺德文化专家苏禹表示,纵观国内有名的园林项目,很少是一次性建成的。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理念、新的材料可能会产生。他建议和园可以预留一定的区域先不开发,为以后的建设预留空间。


更多报道

投资3亿元建北滘“清明上河图”  珠江商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