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顺德土豪做慈善的N种方式

广州日报 刘鹏飞 陈绪厚 徐靖 2014-10-28

何享健捐资3亿元建设的“和园”正式动工 记者盘点

  昨日,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捐赠3亿元与顺德北滘政府合建的“和园”在北滘新城区奠基动工。“和园”将于2017年建成,不同于普通的市政公园,它类似顺德清晖园、番禺宝墨园那样的古典园林,其规模甚至远超清晖园。“和园”建成后,将免费对市民开放。

  据悉,“和园”和善耆养老家园是何享健慈善基金会首期运作的两个项目,普通的老百姓均可受惠。

  记者发现,在何享健、杨国强等“创一代”的带动下,公益慈善在顺德蔚然成风,已然是顺德企业家的一种默契。而他们做善事的方式也各具特色,有继承精神方式,如何享健之子何剑锋同时担任着盈峰慈善基金会的主席,继承着父辈的慈善事业,杨国强设立免费学校纪念哥哥杨国华;有低调施善,拿出自家商铺免费做成爱心超市……且随记者看看,顺德土豪们做善事的N种方式。

  文/记者刘鹏飞、陈绪厚、徐靖

  顺德企业家乐善好施,早已是一种传统。据统计,顺德区内已有数十家企业在顺德区、镇两级慈善机构下成立了专项冠名基金,超过100个村居都拥有慈善机构,不少村居善款超过千万元,在助医、助残、助学、助困、助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具体到方式方法,各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施善方式。

  特色一:施善面广 代表人物: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名声很大,他对做慈善,有自己的一套准则,施善面非常广且不张扬。

  在2013年福布斯慈善榜上,记者只能查到美的向“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款的3000万元。但若你生活在顺德,就会知道更多。由他捐建的美的体育公园,至今仍是顺德人运动、休闲的好去处。而截至今年,美的集团已是连续第五年向北滘镇慈善事业捐赠1000万元。

  今年年初,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成立,主要关注“敬老、扶危救困、赈灾、文化艺术、助教及其他公益事业。”可见其施善之宽。而基金会首期运作的两个项目便是善耆养老家园与“和园”,前者将是一个综合性老年人服务社区。后者“和园”投资近3亿元,但除了玉钤阁的南侧筑礁石“和”印外,其有关何氏家族的印记并不多。“和园”建成后将免费对市民开放,这些都是何享健低调做慈善的理念。

  除去以上在基础设施建设所做的善事,何享健对本地家乡活动的支持和赞助也不少,如赞助岭南文化美食节。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美的在全国的名声已经很大了,支持、赞助本地的文化活动更多是对家乡人民的一种回馈。

  特色二:专注慈善教育 代表人物:碧桂园集团掌舵人杨国强

  另一位鼎鼎大名的顺德“创一代”杨国强同样致力于慈善。早在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成立之前,“国强慈善基金”就已是顺德实力最为雄厚的冠名慈善基金会。不过,捐资助学才是杨国强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一大慈善特色。国华纪念中学由杨国强一手创办,校名用了他哥哥的名字,这所学校一直坚持免费招收来自全国各地的寒门学子,让许多读不起书的孩子一圆大学梦。

  今年9月份,由杨国强全额出资建设的全国首家全免费的职业学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在清远正式招生。为何钟情于慈善教育,杨国强坦言小时候家里很穷,没读过多少书,希望能通过教育,使受助学生拥有知识,回报社会。

  特色三:低调施善 代表人物:众多顺企老板

  第三种方式,也是最多顺德企业家热衷的方式:低调而持续地施善。

  大良慈善会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在大良,不少企业家都会选择通过该慈善会做善事,比如捐资雅安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帮扶重病重症患者、困难家庭职工、捐赠爱心超市等,都有他们的身影。而他们做善事只有一个要求——不愿接受媒体采访。

  据统计,仅大良慈善会一年就能筹集善款1000多万元,多来自本地土豪的低调捐赠。据大良慈善会工作人员介绍,不少本土企业家长期支持慈善事业,比如有一位从事和汽车行业相关的企业家,以其公司的名义每年向大良慈善会捐赠几十万元。在雅安地震发生后,该公司前后捐出约50万元的善款,与此同时,这位企业家还会向其他慈善机构捐赠。也有本土企业家为了做善事,拿出自家“家底”——商铺,免费为爱心超市提供场地。

  为何顺德企业家都选择低调做善事呢?大良慈善会工作人员分析道,“这些企业家积极做善事,但一般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捐赠方式也大多是‘暗箱操作’的,连被捐赠人都不知道究竟是谁帮了他们。”至于低调原因,该工作人员认为,这和整个圈子的环境有关,这些企业家大多是慈善会的领导成员,主要通过慈善会来做善事。他们认为太高调、曝光度太高,对于整个慈善事业、慈善会而言,并不一定是好事。有时会被误解他们是在作秀、目的不纯,因此选择在幕后做善事。

  小链接:

  女性做慈善更高调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女性做善事相对男性则较高调。据透露,热衷做公益善事的女性,一般为各行各业的女强人,或其配偶为知名企业家、富豪,她们会有自己的圈子,做事的方式和男性有所不同。

  一组数据显示,顺德女企业家协会每年会向大良慈善会捐赠5万元。同时,该协会有几位比较活跃的女企业家每个月还会自行捐款数万元成立专项资金,用来资助大良一些单亲特困家庭。大良慈善会的工作人员认为,顺德女企业家更愿意接受媒体采访,“这可能和女性心态、自我身份认同有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