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公益创投改变佛山城市慈善生态

佛山日报 张少鹏 杨舒麟 2015-03-03

摘要:政府、企业、基金会纷纷试水公益创投,通过公益创投基金,参与和支持公益组织的成长,在一轮又一轮的比赛中,公益组织与政府、企业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改变着城市的公益慈善生态环境。

2014年,是佛山公益创投大放异彩的一年,从年初到年尾,创投大赛一直“停不下来”,政府、企业、基金会纷纷试水公益创投,通过公益创投基金,参与和支持公益组织的成长,在一轮又一轮的比赛中,公益组织与政府、企业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改变着城市的公益慈善生态环境。

现象

企业、基金会争做公益创投

2014年,顺德区、禅城区分别投入300万元和100万元举办第二届创投大赛,而南海区则后发制人,同期启动了250万元的2014年度“益动全城家·南海”公益慈善创意汇和300万元的“社案”1+1创新大赛暨责任中国公益沙龙两项大赛。在市级层面,佛山市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也针对入驻 的项目举办了公益项目创投比赛。

过去一年,市、区两级在公益创投上的投入近千万元,此外大沥、狮山、伦教等镇街也分别投入50万、10万、30万元试水公益创投。创投大赛的项目覆盖众多社会领域,经过比赛,公益创投让“好事”的实施主体,由政府部门转为社会公众力量,从“独角戏”转变为“大合唱”,社会力量逐渐成为公益舞台的主角。

与政府的公益创投相比,以媒体、企业、基金会为主体的民间公益创投则兴起得更早。2012年,由佛山传媒集团主办,佛山日报社、佛山市慈善会承办的首届佛山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就首开佛山公益创投先河,大赛采取“传媒搭台、企业支撑、第三方执行、社会共建、公众参与”的模式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佛山日报搭建大赛平台,面向全社会征集公益慈善项目创意与执行方案,佛山公益慈善联盟企业成员分别以5万元、10万元、15万元、20万元档次资金进入大赛,支持优秀公益慈善项目的执行。大赛还聘请广东省千禾社会公益基金会为第三方执行机构,进行专业评审、资金管理、项目监督与评估等工作,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则提供专业和学术指导。

2014年,企业参与公益创投的热情再度高涨,第三届佛山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集结了18家爱心企业,投入295万元善款捐助了30个慈善项目。

与公益慈善联盟企业抱团做创投不同,去年,顺德盈峰慈善基金会和何享健慈善基金会、黄岐龙母文化协会则另辟蹊径,独自搞起创投大赛,支持本地的创投大赛,让受惠群体更明确。

盈峰慈善基金会、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分别在顺德社会服务交易所启动创投大赛,前者发起的“小额计划”旨在促进顺德本地的青少年团体关注社区发展。后者则发起“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本土公益支持项目计划”,投入80万元~100万元支持顺德的养老及文化保育领域的公益项目发展。黄岐龙母文化协会出资26万元,于2014年4月在大沥镇东区社会管理处,举办了创投大赛,资助了当地的12个公益项目。

析因

出钱出力

更为推动社会参与

政府、企业为何热衷公益创投?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吴启荣认为,政府之所以举办创投大赛,是因为与其他形式的扶持相比,公益创投大赛增强了社会组织之间的竞争关系,在为民办实事的同时,也提高了政府财政资源的利用效率,也更利于政府引导社会力量,解决时下的社会问题。

此外,政府通过公益创投,也为社会组织建立起长期的自我激励机制,这种机制不仅源自于参赛期间的激烈竞争,还在于后期评估中,组织所面临的考核压力,“做得好了,才能被资助,才能通过评选,才有希望在明年继续被资助。”吴启荣补充说道。

2014年,南海区的家·南海“社案”1+1创新大赛暨责任中国公益沙龙启动时,时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孔海文这样解释举办大赛的原因,他认为,通过大赛,梳理出了南海区市民迫切需要解决的“老大难”民生问题,借助公益人的奇思妙想,有望为这些难题找到答案。

“众人拾柴火焰高,新明珠之所以选择加入佛山公益慈善联盟,主要是考虑了整个社会营造慈善公益的氛围。”佛山公益慈善联盟成员新明珠陶瓷集团副总经理李重光认为,企业参加公益创投,出钱出力并不仅仅是为了宣传品牌,更多的是带动整个社会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除此之外,在创投大赛中,企业也会监督投入物资和资金的使用情况,通过企业的人力投放,企业员工也下沉到公益帮扶现场,“让员工更理解善的含义,工作起来更有责任感和积极性。”李重光说,企业在社会上既有自己的权利,也对整个社会负有责任和义务。

影响

公益创投

让全民皆受惠

创投大赛的不断涌现,给公益慈善事业注入了大量的资金。最直接的受惠者莫过于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

“我们参加了三届佛山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都被企业选中,项目执行期间,主办方提供的培训和宣传,都提升了我们的资源整合能力,让我们受益匪浅。”佛山星儿特殊教育中心参加过市内的多个创投大赛,斩获颇丰,该中心负责人温远霞表示,除了资金的注入,创投大赛有严格的监督流程,提升社会组织透明度的同时,也提高了人力、财务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

创投大赛的受惠群体远不止社会组织,它直接影响的是佛山的整个公益慈善生态圈。以佛山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为例,大赛启动三年,投入775万元,捐助76个项目。资助的项目广泛分布在环保、文化保育、扶贫济困、弱势群体等领域,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2012年,首届大赛有13600人参与投票,到2013年,投票数增长到38645张,2014年有效投票数更达到了129293张。三年里,投票人数增长9倍,将现代公益慈善理念注入佛山市民的心田。

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发展研究部总监、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胡小军说,“经过项目大赛三年的培育,佛山已夯实了现代公益的基础,正在撼动更多的社会资源,“这是佛山公益慈善的一个可喜变化,并呈现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趋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