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生命花园

2015-12-03

摘要:生命花园”计划是长者情绪支援服务的公益项目,通过系列的活动和创新的手法,帮助有情绪困扰的长者,建立积极心态面对生活中面对的困境,提升其精神健康,减少他们罹患抑郁症可能性。

执行机构

佛山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顺德区北滘镇


项目周期

2016.1.1-2016.12.31


长期目标

在未来两年,能够联合北滘镇各村居,建立预防不良情绪产生的长者长效服务机制,使受到情绪困扰的长者及护老者及时得到适切的社工服务,让更多长者及护老者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健康。


项目简介

生命花园”计划是长者情绪支援服务的公益项目,通过系列的活动和创新的手法,帮助有情绪困扰的长者,建立积极心态面对生活中面对的困境,提升其精神健康,减少他们罹患抑郁症可能性。该项目于2015年获得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的资助,在北滘开展系列服务,其中如“寻梦五月”长者艺术照摄影、“寻找旧日的足迹”长者写生之行、“甜睡乐耆中”失眠小组等活动深受北滘镇长者的欢迎,也获得本地媒体的关注报道。2016年一心社工将继续深化该服务,结合本地实际,融合艺术治疗的创新手法,推广不良情绪的预防及积极心态的建立,宣传从治疗性为主转变为预防性为主,让受众面更广。计划在明年以长者“一人一故事”的戏剧表演及「生命故事」为主线,辅以系列团康活动及小组,不仅关注长者情绪健康,还会加强长者与家庭、社区的连结,为长者营造友善的安老环境。


机构简介

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太和社工本土化的延续和发展。2012年在顺德首先开始家庭综合服务模式和异地务工人员服务模式的实践,随后在全顺德得到推广;2015年又率先在顺德探索社工机构的社区整合养老服务模式。

一心秉承“一心为民、需求为本、专业领航、造福社群”的服务宗旨,致力于为每一个有需要的个人、家庭及社群提供专业、卓越、多元的社会服务,共同实现“建设精英专业团队,打造特色品牌服务,共建关爱平等社会,成为中国社福典范”的机构愿景。

机构致力于顺德本土化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拥有来自新加坡、香港等地强大的专业督导团队,实行社工师与心理咨询师“两师合一”和“社工+义工”模式,建立了创新、“接地气”的长者服务品牌:包括 “聆听你的声音”长者个案辅导、“情牵夕阳红”体弱长者居家探访计划、“友伴同行”隐蔽长者出游计划、“老有所为”耆英展能计划、“老有所学”长者增值计划、“老有所乐”长者康乐计划、“梦想1+1”关爱困难长者服务、“关爱晚晴”居家养老系列培训。一心社工于2015年开展了为其一年的「生命花园」计划,希望在2016年继续深化开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