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顺德故事工坊——传统手工艺的立体式活化:产品、活动、传播三位一体

2015-12-03

摘要:顺德故事工坊重点是:“顺德故事”非遗工坊的产品设计、手工艺推广、文化传播。目标是为大良鱼灯、木雕龙舟、竹编手工等三个主题作些创新产品设计,然后通过亲子活动向顺德地区的中小学生推广和普及,使这些可以活化出新艺术的非遗文化继续焕发生命力。

执行机构

顺德故事(佛山市艺雅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广州市维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实施地点

顺德故事工坊(佛山市顺德区大良新城区碧水路北侧顺德博物馆内)


项目周期

2015.10-2016.12


长期目标

《顺德故事工坊——传统手工艺的立体式活化:产品、活动、传播三位一体》目标是以水乡文化题材作创新设计和文化推广,通过亲子活动向顺德地区的中小学生推广和普及,使这些可以活化出新艺术品的非遗文化继续焕发生命力。组织手工艺亲子体验活动,非遗内容题材创新设计,将不但在博物馆开展,还可以推进社区,推进校园。 

顺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音锣鼓、香云纱整染技艺、人龙舞、龙舟说唱

顺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村花会、粤绣(广绣)、观音信俗、真步堂天文历算、均安关帝出游

顺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赛龙舟 、水乡农谚、春节习俗

顺德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拳、粤剧、粤曲、顺德烹调技艺、粥水制作技艺、大良鱼灯制作技艺、双皮奶制作技艺、陈村粉制作技艺、伦教糕制作技艺、龙眼点睛习俗、咸水歌、龙潭龙母诞 

当中涉及手工艺制作的,都是我们长期的努力目标。


项目简介

“顺德故事”是一个立足于顺德本土文化艺术的品牌。品牌包括的产品及服务有:民俗风情手信礼品设计开发、非遗手工作坊体验、古村落采风和手绘地图等。我们深谙民俗的即世界的,顺德故事,不但是一个文化品牌,更是一个蕴含丰富文化内涵的符号。我们的愿景是使顺德浓郁的水乡韵味、风土民情、人文资源向全世界绽放光彩!

本次申请的项目《顺德故事工坊---传统手工艺的立体式活化:产品、活动、传播三位一体》,其重点是:“顺德故事”非遗工坊的产品设计、手工艺推广、文化传播。目标是为大良鱼灯、木雕龙舟、竹编手工等三个主题作些创新产品设计,然后通过亲子活动向顺德地区的中小学生推广和普及,使这些可以活化出新艺术的非遗文化继续焕发生命力。今年暑假,我们已在顺德博物馆内开设了第一期“顺德故事工坊”亲子手工活动受到大众认同。希望通过基金的申请,我们可以加快产品研发,加快服务题材的开发,组织非遗传承人与大众见面和设计比赛等多样性体验活动,并且尝试走进校园。


机构简介

“顺德故事”是由佛山市艺雅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广州市维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联合创立的原创文化艺术品牌。项目负责人黄志青,早年于美国纽约理工学院艺术设计硕士毕业,是中山大学媒介人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传媒经营管理博士(在读),广州市历史乡村保护和发展协会创会会员。项目负责人近年来参与了顺德博物馆的多个调研和设计项目,并亲自采访过多位非遗传承人,积累了较多的第一手素材,对顺德历史人文有了深入了解。曾指导大学生们开展顺德地区的古村田野考察。基于项目负责人不但具有人文学科背景,亦具有设计专业背景,“顺德故事”团队在视觉化原创设计方面有较强实力。团队在“手绘黄连地图”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在广州地铁文化形象设计比赛上获得最佳设计奖等。团队设计开发了顺德人文系列明信片,拍摄制作过系列的顺德非遗影视记录片。“顺德故事”工坊团队成员包括:专业设计师、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职员、顺德本土文化义工、顺职设计院师生、顺职学生联会社团等。团队拟在传统手工艺基础上改良创新,开发出符合现代审美、满足现代人生活需求的非遗艺术品。我们希望能创造机会让更多的本土青少年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艺术,进一步使非遗文化得到传承和推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