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霞石映像:寻迹关帝庙

2015-12-03

摘要:本项目通过组织霞石的青少年义工队伍,定期通过多种形式,对霞石关帝庙的历史背景、民俗文化等口述资料、相关图片等进行整理,并通过其他的青少年创意活动,以多种崭新的方式向大众展示项目成果,重现霞石关帝庙的历史文化历程。

执行机构

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星光社工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伦教霞石村


项目周期

2015.12-2016.11


长期目标

①以关帝庙寻迹的经验为切入点,推广及收集当地其他有代表性的建筑古迹、古董旧物、民俗文化等的历史背景,增强霞石村民对本村历史、民俗文化的认识与了解,提高保育的意识及积极性。

②总结霞石村开展文化保育项目的经验,撬动其他社会资源,以延续及推广项目,推广至伦教其他社区乃至顺德其他地区。

③以民间生活馆为载体,保存及延续当地传统文化,兼顾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育,挖掘出有新时代特色的方式,纪念或保留传统的民俗文化,达到文化传承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简介

本项目通过组织霞石的青少年义工队伍,定期通过多种形式,对霞石关帝庙的历史背景、民俗文化等口述资料、相关图片等进行整理,并通过其他的青少年创意活动,以多种崭新的方式向大众展示项目成果,重现霞石关帝庙的历史文化历程。同时以霞石民间生活馆为载体,展现关帝庙的过去,深化霞石社区的文化底蕴,增强青少年挖掘及传承社区历史的积极性,让村民更关注自己所居住的社区,提高对社区的了解与认同,并进行广泛传播及延续,推动霞石社区文化发展。


机构简介

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星光社工服务中心(简称“星光社工”),成立于2013年10月,在全国大力扶持发展民间社工组织的大环境下,由伦教街道社会工作局孵化和培育,伦教本土社工和公益青年共同筹办的非盈利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星光社工是伦教第一家本土机构,运营的项目主要有企业义工计划、伦教4个村居社区营造(霞石、熹涌、鸡洲、永丰)、何享健基金会低保群体中长期病患长者及其家属的心理社交支援服务、伦教公益创投“你是我的眼”院舍老人增能计划、集思公益妇女支持计划、多元智能缤纷暑期营等。

 现阶段运营的主要项目:企业义工计划(协助企业义工提升自我服务和管理能力,培养及提升企业归属感及认同感,推动企业人文建设与发展);霞石社区营造(以霞石社区共同的存在与意识为出发点,藉由霞石村民积极参与地方公共事务,凝聚社区共识,建立霞石社区的自主能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社区文化特色);何享健基金会低保长者服务(为低收入家庭长者及家属提供心理状况评估、情绪管理、养生保健知识讲座、艺术创作等,提升长者的心理素质、抗逆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