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寻找梁敦彦:一个顺德留美幼童的传奇人生

2015-12-03

摘要:我们倡导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梁家后人将顺德梁家祠堂建成中国留美幼童展览馆;建议顺德筹资购买或者与北京市共同俢缉梁敦彦在北京的故居,充实有关史料和文物,使它们成为研究中国近代留学生的两个博物馆和历史文化教育基地。而这一切,从撰写《寻找梁敦彦:一个顺德留美幼童的传奇人生》(暂定名)一书开始。

执行机构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未名策划创作室 


实施地点

顺德、广州、北京、天津、美国康州耶鲁大学。


项目周期

2015.9-2016.12


长期目标

第一,组织优秀专业人士拍摄多集纪录片《梁敦彦》。

第二,召开各种研讨会,探讨顺德历史人文发展和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关系,激励顺德更上一层楼,为民族的未来作出当代顺德人的更大贡献。

第三,将以上书籍和光碟作为顺德对外交流的作品,增加顺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第四,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在顺德勒流龙眼村梁家祠堂,建立一个新的留美幼童展览馆。

第五,倡导顺德区联合北京市修复北京麻线胡同的梁敦彦故居,成为中国研究、展示公派留学生及其作的南北两个基地。

第六,为中国近代发展史研究尽一份绵力。


项目简介

清朝最后一位外交大臣梁敦彦的故居顺德勒流镇龙眼村,梁家祠堂已经重修,但有关梁敦彦的资料,只有一张照片和一篇报纸的专题报道。而他在北京的故居已经成为文物保护单位。
梁是1872年清政府派出第一批120个留美幼童中的一员,就读于美国耶鲁大学,回国后深得李鸿章和张之洞重用,先后成为直隶省知府兼京奉铁路总办、北洋大学督办和清朝最后一位外交总长。他力推耶鲁同学詹天佑成功修建京张铁路;他指导索还美国多要的庚子赔款用于开办清华学校,并指派耶鲁同学唐国安担任第一任校长。他的同学,有的和邓世昌一起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战死海疆,有的成为中国矿山、铁路、工厂、电报、银行的开山鼻祖。他联络詹天佑等人建立欧美同学会,自己担任第一任会长。
我们倡导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梁家后人将顺德梁家祠堂建成中国留美幼童展览馆;建议顺德筹资购买或者与北京市共同俢缉梁敦彦在北京的故居,充实有关史料和文物,使它们成为研究中国近代留学生的两个博物馆和历史文化教育基地。而这一切,从撰写《寻找梁敦彦:一个顺德留美幼童的传奇人生》(暂定名)一书开始。


机构简介

 1、历史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江小涛,珠海容宏和中国留学生研究会秘书长杨毅,顺德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健明。

2、出版顾问:孙国勇1986年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历任中国文学出版社和中国文联出版社编辑部主任,策划出版了徐小平 《仙人指路》、史铁生《病隙碎笔》、薛涌《北大批判》和秋风《政府的本分》等书。

3、采访、出版联系人:张丽洁,1988年毕业于广西大学,2004年策划出版了反映顺德乐从镇社会经济发展的专著《在世纪阳光下》。

4、主笔A:李建军:毕业于广西大学中文系,国家二级编剧(副高)。出版著作有《现代大禹》、《西江龙母》等。

5、主笔B:其他专业策划、采访、撰写人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