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企鹅行动”项目组

2015-11-30

摘要:“企鹅行动”助力肢体障碍人士回归社区公益项目是一项创新型社区发展项目。我们关注“肢体障碍人士社区融合”公共议题,希望解决困难肢体障碍人士在回归社区时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出行困难的问题。

执行机构

“企鹅行动 ”助力肢体障碍人士回归社区公益项目


实施地点

顺德区大良、容桂、伦教、北滘镇街


项目周期

2015年11月1日 到 2016年1月31日


长期目标

运用微辣青年在青年公益的团队建设、团队协作与志愿者支持等方面的核心能力,通过提供培训课程并鼓励实践的方式,支持顺德区青年公益组织搭建并优化其青年志愿者管理与成长支持体系,提升组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使组织整体服务能力提到提升,从而促进青年更专业、更积极地参与公益行动。


项目简介

“企鹅行动”助力肢体障碍人士回归社区公益项目是一项创新型社区发展项目。我们关注“肢体障碍人士社区融合”公共议题,希望解决困难肢体障碍人士在回归社区时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出行困难的问题。对此,项目围绕协助困难肢体障碍人士重新参与社区生活的整体目标,运用社会工作、公益传播、社会倡导等策略与手法,实现对困难肢体障碍人士的硬件支持和精神支持两个具体目标,并推动社区环境对他们的支持。自2015年4月起,项目至今已运营有6个多月,期间成功开展了两期公益筹募活动及一期公益倡议活动。在今年年末,项目将进行一期大型公益筹募活动以及一场全国首例的公益长跑“快闪”,预计至少有10位困难肢体障碍人士从中直接受益,并且引发超5000人对肢体障碍人士社区融合议题的关注。

注:肢体障碍是指因肢体器官损伤或功能缺陷而导致的肢体活动困难,其使得个人日常生活和参加社会活动等方面受到限制,其中可包括肢体残疾人士,老年人等。本项目服务的困难肢体障碍人士,除具备以上属性外,其还因为经济困难或其他原因,长期缺乏适合的助步设备使用,导致行动能力受限加剧。


机构/机构简介

团队名称:“企鹅行动”项目组 

组成人员:目前由三名成员负责项目管理及活动执行。 

韩星,男,22岁,项目发起人及负责人,负责项目整体框架的制定,项目传播与部分项目活动的执行,内外部沟通。

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多项学生工作,以及志愿者服务。参与公益实践有三年时间,从最初的下乡支教,到社工机构及非营利组织参与实习,再到如今自主运营“企鹅行动”公益项目。自身的实践能力得到证明,对公益的理念与项目思维也助步提升。

l  参与社工机构(北斗星社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实习有4个月时间,积累了一定的一线社区服务经验,有自主开展小组服务,协助大型社区活动的经历,具备社会工作实务能力。

l  参与非营利组织(映诺社区发展机构)实习有5个月的时间,负责机构及各项目的传播执行工作,对公益传播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与个人见地。实习期间也有参与到机构项目活动的执行工作中,曾策划并执行一项公益筹募与倡导活动——“为中国1亿肝炎战友发声”。项目用4天81小时筹集到2万元,动员超2000人参与其中,其后更是在一个星期内收集到1600张肝炎战友和活动支持者的照片,协助实习机构参与首届世界肝炎峰会(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办)。 

刘文健,男,22岁,项目专员,协助项目框架的制定,负责项目活动的执行。

华南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具备扎实的社会福利与保障知识,有国际品牌企业以及政府机关单位的实习经验。

梁润辉,男,22岁,项目专员,负责项目活动的执行,以及负责合作方沟通。

华南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社会工作专业,曾在东莞市及广州市参与到社工机构实习,自主开展个案、小组及社区服务,具备丰富、扎实的社会工作实务经验。

 

外部人力资源:目前,“企鹅行动”已积累了62名捐助者,以及超过1000位伙伴志愿协助项目活动的线上传播。以上,几乎所有人都是有爱有行动力的青年,大家都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创造改变,推动肢体残障人士回归社区。

 团队项目工作经验:

l  2015年5月18日,广州-顺德,广州10公里赛事前后,通过公益长跑与筹募活动,成功资助1名困难肢体障碍人士购置轮椅1部;

l  2015年9月20日,北京-顺德,北京马拉松赛事前后,通过公益长跑与筹募活动,成功资助1名困难肢体障碍人士购置轮椅1部;

2015年10月19日,广州-顺德,通过微信自媒体平台,开展“肢体障碍人士社区融合”议题倡议活动,成功引发超1000人的关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