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young爱同行”学生义工发展计划

2015-11-30

摘要:“young爱同行”学生义工发展计划,是旨在通过招募学生义工、培育学生义工团队、引导学生义工自主组织策划义工服务等活动,加深学生对义工服务的认识,增强学生的社会参与,提升学生的公民意识;同时,探索培育学生义工自主管理的服务模式,并在不同阶段收集学生义工的反馈意见,整理汇编出一本学生义工培育手册,从而推动学生义工服务的持续性发展。

执行机构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顺德大良


项目周期

2015年12月—2016年6月


长期目标

打造可持续性的学生义工自主管理服务模式,促进学生的社会参与度,提升学生公民意识。


项目简介

目前,大部分的学生义工的服务形式还停留在浅层化、行政化的状态,学生并未能从中完全体会到义工服务的乐趣,以及获得更大的成长,难以激发学生持续参与社会服务的热情,和培养社会参与意识。“young爱同行”学生义工发展计划,是旨在通过招募学生义工、培育学生义工团队、引导学生义工自主组织策划义工服务等活动,加深学生对义工服务的认识,增强学生的社会参与,提升学生的公民意识;同时,探索培育学生义工自主管理的服务模式,并在不同阶段收集学生义工的反馈意见,整理汇编出一本学生义工培育手册,从而推动学生义工服务的持续性发展。


机构/机构简介

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Grand Hand Social Work Research & Service Center)是成立于2011年8月,由致力于顺德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公益达人叶楚君创办,是一家致力发展社会公益及社会工作事业的非牟利民间机构。作为顺德首批本土社工机构之一,以及顺德本土培育发展的首家综合性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机构,以奉行互助友爱精神,辅助个体健全发展及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为宗旨。从研究与服务两方面出发,探索挖掘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的社会工作事业发展路向。

君行专业服务架构完备,拥有一支由跨专业人才组成的服务团队,团队成员专业覆盖社会工作、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康复医学等。

君行拥有强大的项目管理能力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能力,自开办以来承接了多个政府购买的服务项目,包括大良金榜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大良近良社区残疾人康复站、大良李伟强职业技术学校社工站、区华侨中学社工站、大良南江中学社工站、伦教青年坊、伦教企业义工计划、广东省妇女维权信息服务站(顺德站)、勒流港湾之家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勒流桃园人家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陈村仙涌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等;同时亦自主建立服务品牌,包括君行义工俱乐部、君行亲子俱乐部、青少年素质发展中心、个案及家庭服务中心等,拓宽社会服务领域;同时积极与企业寻求合作,筹划企业社工服务项目;君行社工亦身体力行,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筹集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服务,当中包括:策划“生命果然精彩”-关爱老人身心健康服务项目,参与第二届佛山市公益慈善大赛获得资金扶持,同时亦设计其他项目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立足大良,覆盖顺德,君行为区内提供全面多方位的社会工作综合服务,包括家庭综合服务、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妇女服务、长者服务、残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工作者培训及发展、社会公益服务、调研及决策咨询服务等,透过不同的社会工作手法,使服务对象透过参与获得促进健康、培育德性、增长智慧、提升关系的机会,促进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

*专业顾问

黎永开:香港明爱青少年及社区服务及社区发展服务总主任,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前会长,社工资历三十载,专注领域包括:青少年服务、小区发展、环境教育、项目评估、社会工作专业实务培训等。

孔繁伟:香港“平安钟”创办人之一,资深注册社工,社工资历逾廿年,擅长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服务等。

余锦明:香港资深教育管理顾问兼香港多家知名大学导师,专业领域包括教育项目培训,教育系统支持。

欧老师(M.Y.OU):香港特殊教育专家,曾在特殊学校任教不同学习需要的学生达20年,对象包括: 过动儿、自闭儿、读写障碍、智障、视障、听障、身体残障的学童。

*专业督导

蔡秀生:香港资深注册社工,具37年社工经验,前香港明爱专业社工,擅长小区及青少年服务。

张志佳:香港资深注册社工,专长个案服务。

※荣誉一览

•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

•“两新”党组织区级示范点培育单位、区镇重点培育项目单位

•顺德职业教育发展指导委员会 会员单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