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环保酵素 厨房公益

2015-12-02

摘要:环保酵素利用厨房垃圾制作而成,在减少生活垃圾的同时,在家居清洁、个人护理、农耕种植、净化环境等方面都有用途,本项目针对不同试点的不同对象家庭成员需求,从不同的功能切入,以公益讲座、环保座谈会和亲子活动的形式,教导环保酵素的制作和使用方法,引导各个家庭成员将环保酵素带回家,以家庭为单位制作和使用环保酵素。

执行机构

顺德环保酵素推广中心


实施地点

顺德区


项目周期

2015年10月1日--2016年10月1日


长期目标

让顺德每个家庭,都参与环保酵素厨房公益活动


项目简介

环保酵素利用厨房垃圾制作而成,在减少生活垃圾的同时,在家居清洁、个人护理、农耕种植、净化环境等方面都有用途,本项目针对不同试点的不同对象家庭成员需求,从不同的功能切入,以公益讲座、环保座谈会和亲子活动的形式,教导环保酵素的制作和使用方法,引导各个家庭成员将环保酵素带回家,以家庭为单位制作和使用环保酵素。  

同时,在各个试点内,分别设置环保酵素一元公益领取点,放置环保酵素成品和宣传资料,吸引试点内更多的人有兴趣使用和制作环保酵素,已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



机构/机构简介

我们是顺德环保酵素推广中心,一个小小公益环保组织,却有着大大的梦想,那就是厨房公益,Green Kitchen环保酵素+光盘行动=厨余零废弃,世界更美丽。在我们的梦想中,每个厨房就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在厨房,我们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各式各样的水果蔬菜美味而营养,而随之产生的蔬果厨余也被及时地装进酵素桶,在桶里,还有微生物的食物(糖)及媒介物(水),它们一起待上3个月,开始了一系列神奇的变化!糖为微生物提供了“主食”,加上水果、菜叶中的其它营养成分,给微生物的滋生、繁衍提供了绝佳的环境。在微生物的代谢过程中,糖被转化成了酒精、乳酸、醋酸等,并同时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酶,最终,我们得到了一种有着淡淡果香的液体,因为液体里富含超多的酶(又称“酵素”),这种液体也就被大家形象地称为“环保酵素”。这种液体在家居清洁、皮肤护理、农耕种植、净化水质等方面都很有用武之地,这样,头疼的厨余垃圾就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啦!我们梦想中的厨房,简直如七彩光般明媚,而环保酵素的制作,则给它添加了一抹动人的绿色!根据《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状况评估报告》中对12个案例城市的生活垃圾成分的统计数据,厨余垃圾所占比重最大,在36.0%-73.7%之间。如果家家户户都制作环保酵素+光盘行动,小区的垃圾屋不再臭气熏天,垃圾填埋场不再臭名远扬,很多居民不用再走上街头抗议示威,很多垃圾在回收利用的过程中不再被污染,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愿景啊!在我们的梦想里,家家户户都有着这样一个神奇的厨房,人人都享受着健康,践行着环保。我们相信,公民既是环境问题的制造者,也可以是环境问题的终结者。零抱怨,行动就有改变!我们的使命:唤醒更多公众的环保意识,催化公众的环保行动力,从厨房出发,用行动带来改变!厨房公益,人人可为,授之以渔,自利利他! 

顺德现已有上千名在家自制环保酵素的志愿者,本项目的负责人是顺德土生土长的南开大学环境科学本科毕业的环保志愿者--酵道孝道的认证学长、环保酵素讲师,亲赴泰国乐素坤博士(环保酵素技术发明人)的健康之家学习;她带领一班致力于环保酵素救地球的热心志愿者200多人,其中重要骨干有公益达人、环保酵素推广达人:梁淑鸣,黎洁梅,冯秋月,梁慧,梁惠红,梁敏英,吴秀联,杨岚茜……从2013年始开展环保酵素救地球的推广,面向民众进行广泛宣传环保酵素的行动,期待能从顺德的政治文化中心大良展开,逐步影响各镇区一起加入环保行动的行列。依托社区妇代会、团总支部、志愿者(义工)服务站、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学校等单位开办各类宣传活动,并以这两百多名酵素爱好者作为义工梯队,是本项目的人力资源保障。他们还将提供已制作好的成品酵素作为活动物资的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