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环保家庭总动员

2015-12-02

摘要:环保概念日益受到重视,意识及知识的宣传教育需从小抓起,项目通过以家庭为单位共同参与,立足润和公园,废物利用,以“社区环境维护+环保元素创意主题活动”的公益活动形式,增长环保知识与意识,提高现代青少年参与环保行动的积极性,促进亲子间的沟通与交流。

执行机构

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星光社工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顺德区大良镇霞石村


项目周期

2016年1月--2016年12月


长期目标

①以润和公园的社区环保活动为切入点,有效提高村民环保意识,村民能自觉维护社区环境。 

②以环保家庭总动员的项目经验,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以延续项目,推广至伦教其他社区乃至顺德其他地区。 


项目简介

1、润和公园作为霞石村的公共设施与公共空间,已经过政府投入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公园维护有所欠缺,虽每日有清洁人员清理,但公园内垃圾仍较多,如烟头、食品包装袋、饭盒、树叶等,直接影响了润和公园的生态环境,影响村民持续使用。村民对维护公园环境的意识仍不足,缺乏环保知识,抱着“我不扔别人也会扔”的想法,随意丢弃垃圾,参与环保行动的积极性仍有待提高。为方便村民的使用,延长使用寿命,有必要进行定期的环境维护,并应由本村村民共同维护,以提高村民对公园环境维护的意识,减少固体废物污染。2、通过劝说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会让被劝说人感到尴尬,且效果不佳,而通过实际环保行动影响他人,更为人接受。3、环保概念日益受到重视,意识及知识的宣传教育需从小抓起,项目通过以家庭为单位共同参与,立足润和公园,废物利用,以“社区环境维护+环保元素创意主题活动”的公益活动形式,增长环保知识与意识,提高现代青少年参与环保行动的积极性,促进亲子间的沟通与交流。4、本项目期望通过实践,探索出以公共空间为载体的社区环保模式。 


机构/机构简介

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星光社工服务中心(简称“星光社工”),成立于2013年10月,在全国大力扶持发展民间社工组织的大环境下,由伦教街道社会工作局孵化和培育,伦教本土社工和公益青年共同筹办的非盈利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星光社工是伦教第一家本土机构,现阶段运营的项目主要有企业义工计划(协助企业义工提升自我服务和管理能力,培养及提升企业归属感及认同感,推动企业人文建设与发展)、伦教4个村居社区营造(霞石、熹涌、鸡洲、永丰)(以社区共同的存在与意识为出发点,藉由村民积极参与地方公共事务,凝聚社区共识,建立社区的自主能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社区文化特色)、何享健基金会低保群体中长期病患长者及其家属的心理社交支援服务、集思公益妇女支持计划、多元智能缤纷暑期营等。服务对象涵盖长者、青少年、妇女、社区矫治对象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