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慈善百人》透露了什么?可视化分析+工具平台推荐

全球深度报道网 2016-01-29

中国最慷慨的富翁有谁?他们分属哪些行业、更青睐哪些领域和地区?他们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

哈佛大学慈善肯尼迪政府学院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昨日发布《中国慈善百人》网站及研究报告,针对中国大陆前100名慈善家在2014年9月至2015年8月间的捐赠数量、地域、方向、行业以及慷慨程度等一系列指标进行梳理和研究。点开网站,按照主题排列的数据、图表、地图、可视化图形、图片等清晰地解答了我们的疑惑。

跟着深度君一起,看看中国目前的慈善捐助状况、哈佛可视化榜单的三大特点吧,还有慈善数据可视化平台推荐哦。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获取原作品和工具平台连接。

何为《中国慈善百人》?

《中国慈善百人》是艾什中心“中国慈善项目”的第一个研究成果。“中国慈善项目”由达理基金会的捐赠而成立,并为最近成立的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提供支持。旨在分析中国最慷慨人群的构成和捐赠偏好,增加对中国慈善领域的认识。他们想引入“慷慨指数”的新量化指标,为中国慈善领域研究提供全新视角。主创团队一共五人,均为哈佛大学或塔夫茨大学硕士。此后该网站将每年进行更新,进一步充实数据库,增加一些案例研究、白皮书和学术文章,并采访慈善领袖和析产组织的负责人。

本次发布的网站配有中英文版,完整报告为英文版。

研究发现了什么?

1. 最慷慨的慈善家:王苗通居首位,何享健是捐赠大王

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董事长王苗通以5.61%位列2015年慷慨指数榜首,广东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以4亿元人民币捐赠位列2015年捐赠榜首位。而福布斯和《胡润百富榜》的双料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四川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以3.15亿元并居捐赠榜次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1.32亿元名列第9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以1亿元捐款并列第14位。

而今年的《胡润慈善榜》上,马云家族位列首位,其次则是唐立新和王健林家族,位列前十的还有邢福平家族、陶欣伯、黄如论、许荣茂、陈发树、陈远东、党彦宝和边海燕夫妇。

2. 捐款影响力:全国四分之一

前100位慈善家实际和承诺捐赠总额占2014年全国捐赠总额的四分之一。平均捐赠额为5200万元,中位数是2000万元。

3. 最青睐地域:自己所在的地域

中国慈善家倾向于在自身所在地区捐赠,前百名慈善家中每10元捐赠中有6元捐在本地。西藏、新疆、宁夏、甘肃、云南等相对贫困的省份所接收的捐赠仅占捐赠总额的1.96%。

4. 捐款最多地域:广东

在该榜单统计期间,广东产生了21位上榜慈善家,捐赠总额接近11亿元,两项指标均为全国之最,其中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就独占4亿元。

5. 受捐最多领域:教育

教育是受捐赠最多的领域,共有59名上榜慈善家捐赠给各类学校及学生。扶贫/社会福利是收益第二多的领域(52人),再次是就在(8人)和医疗(8人)。环保捐赠人数寥寥。

6. 造就慈善家最多领域:房地产

中国蓬勃发展的房地产行业造就了最多的慈善家,前10名慈善家中有4名来自房地产行业,整个榜单上大约三分之一的慈善家的核心业务是房地产,其次是制造业(19人),消费(14人)和科技(13人)。

7. 慈善家年龄:平均54岁

前百位慈善家平均年龄为54岁,年龄最小的是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34岁,年龄最大的为中国生殖工程创始人之一的卢光琇,76岁。在美国,慈善家的捐赠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

8. 上榜的慈善家中仅有11位为女性。

9. 中国顶级慈善家正日益发展自身的专业化慈善体系,17人拥有自己的或家庭基金会。

10. 24位慈善家首次进入主要慈善排行榜。

11. 尽管近年来受政府支持慈善机构受到“郭美美”等丑闻影响,但其作用依然明显。约有六成的慈善家(57人)选择对政府或相关的公益机构进行捐赠。

要是从数据新闻的角度分析,深度君认为它有三个值得学习之处:

1. 网站分主题划分,多版本呈现结论

网站分为概览、发现、慈善领袖、摘要几个板块,以线性视图为主。点击“发现”,即可查阅慈善主要结论。页面上数条高度凝练的短句将主要发现整合而出,若想看结论详细的动态分布,可以查看图表或查看地图。

除了可视化,还想直接看干货?你可以点击首页的“阅读报告”,重点解答四大问题:中国的新慈善家都是谁?他们捐赠的领域都有哪些?中国的慈善版图现状几何?他们以何方式实现捐赠?可以看到可视化背后的制作理念和逻辑解释,相应内容提供了可视化链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研究发现。

2. “慷慨指数”是亮点,直观感受和个体信息有机联系

本研究新提出的“慷慨指数”是一大亮点,通过将慈善家捐赠总额与其所持所有上市公司股份价值总和(间接衡量其财富的指标)相比较,从而量化慈善家的慷慨程度。网站图表非常直观地呈现出每个慈善家捐赠总额和慷慨指数之间的关系,每个圆圈即代表富豪的名字,以圈的大小和高低区分捐赠额度,颜色代表所从事的行业。图表展示的主题信息除了有慷慨指数之外,还包括捐赠领域、行业、年龄、时间轴等,点击不同的主题,坐标轴标识和圆圈的坐标也随之改变。

可视化图表最成功的一点即是将直观感受和个体信息有机结合,兼具观感和丰富度。圆圈的设计恰恰能展示这一点。点击富豪的名字,即可连接到下方“百位慈善家”榜单区域,圆圈好似播放唱片般滚动,揭开富豪年龄、慷慨指数、位置、行业和关注领域的信息,从大致情况延伸到每个富豪的个体信息。

除图表外,捐赠和受捐地区的互动还以地图呈现了出来,捐赠来源、去向分别标注,以不同颜色和大小分别代表捐助还是受捐、捐款多还是少,清楚明晰。点击地点,即可查看捐赠/受捐的相关地点、金额。

3. 结论摘要清楚精炼,网站层次链接有序

网站专门开辟了“摘要”区域说明研究结果,开门见山说明结论:“广东:慈善之乡”、“房地产:贡献最大”,取代了模糊的捐赠地域、从事行业的表述,下面所附的两行解释以精炼的数据说明。

要是点击结论框,你会发现什么呢?对了,就是图表和地图,接着就能看到细化到每个地域、行业、领域的信息,这就形成了完整的逻辑链:精要结论——直观可视化——具体细节,也可依次链条倒回去查询。

当然,因为项目刚开始起步,所以捐款分类仍可细化、数据筛选功能有待提高,不妨一起期待他们未来的作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