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2016顺德环保公益创新挑战赛

2016-03-23

一、背景

环保是当今世界的一大话题,随着经济的日趋繁荣,科学的快速发展,城市工业化,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大气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等,这些无不影响着我们的生活。2015年国家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体现了政府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整治环境污染现象的决心。在顺德生产制造型企业众多,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环境污染问题,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市民、企业和政府的重视。

为进一步促进顺德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推动公众参与环保领域社会创新,现举办顺德环保公益创新挑战赛。


二、目标

(一)发掘以创新思维解决环境问题的公益项目,培养环保公益领域的民间力量,提供实现环保公益梦想的平台;

(二)激发公众关注和参与环境保护事业的热情,推动顺德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三、组织架构

(一)主办单位: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佛山市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

(二)指导单位:佛山市顺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佛山市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

(三)支持单位:佛山市顺德区社会服务联会

(四)支持平台:顺德社会服务交易所、顺德社会服务网


四、参赛主体

关注顺德地区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领域,致力于推动顺德环保事业发展的机构或团队,包括:

(一)已登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公益性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企业或企业;

(二)对环境保护事业怀有热情的团队,团队核心成员人数不少于3人。团队曾组织或参与过环境保护活动,或者已有较为清晰具体的环保公益项目实施计划。


五、项目范畴

本次挑战赛鼓励参赛团队关注顺德地区面临的迫切环境问题和可持续社区的建设,项目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推动周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解决本区环境问题。

基于社区需求,能整合社区资源,改善社区及周边环境。

推动各类环境议题的进展,通过调查、研究或倡导,缓解该环境议题所面临的困境。

环境教育或理念倡导,增进公众环保意识和知识,构建公众参与保护环境的平台与机制。


六、参赛方式

以机构或团队为主体参赛,填妥参赛报名表(附件1),报名表标题格式统一为:机构/团队名称_项目名称,提交至以下网址即可:http://sdsocialservice.sojump.com/jq/7488754.aspx


七、报名截止日期

2016年5月22日

以在线提交报名表时间为准,逾期不再受理报名。


八、评选办法

(一)赛程设置

序号

阶段

时间

详细

报名

3月-5

参赛者填妥参赛报名表并提交。

初赛

5月底

评审委员会根据评选标准对项目材料进行评分,并选出进入复赛的项目。

复赛

6月10日前

项目分组:入选复赛的项目,由参赛机构/团队自愿选择参与项目组别,其中,

(1)创意组:由于主客观原因,暂未能在顺德地区落地实施的项目。直接参与决赛阶段创意点子奖的竞赛环节。

(2)运营组:正在或计划在顺德地区实施执行,且项目周期不少于3个月的项目。经过复赛筛选后,进入种子资金竞赛环节。

运营组竞赛流程

(1)与参赛机构/团队进行面谈。

(2)提交进一步的项目资助申请书。

(3)评委根据综合表现(包括面谈表现和资助申请书的填写情况),评选出晋级决赛的项目。

决赛

6月20日前

分组别进行项目陈述和答辩,最终由评审委员会选出优胜项目。

(二)评选标准

序号

项目

参考标准

评分比重

针对性

符合顺德实际情况,有助于解决或缓解当前环境方面的问题。

20%

可行性

模式和目标清晰,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有效促进环境改善。

10%

计划稳健完整,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困难有预估与应对策略。

10%

团队分工明确,学习与协作能力较强。

10%

经费预算合理,与实施计划之间具有合理的逻辑关系。

10%

效益性

项目效益/成本比高,其可预见的社会价值、成效回报符合实际,具有一定的社会吸引力。

10%

可持续性

可探索出有效的模式或机制,经验可供更大范围借鉴和推广。

10%

能动员本土一方/多方社会资源参与或支持。

10%

创新性

解决问题的着力点、运作模式或参与方式等是对现行的行为和模式的扩展或革新。

10%


九、奖励办法

优胜项目将获得奖金或种子资金任一项,其中

序号

类别

资格要求

奖项设置

奖金

由于主客观原因,暂未能落地实施的项目。

创意点子奖,单个项目奖金1000元。

种子

资金

非持续性的项目(实施周期不少于3个月)。

单个项目最高可获种子资金10000元。

已正在开展的或计划落地实施的持续性项目(实施周期不少于6个月)。

单个项目最高可获种子资金50000元。


十、资金拨付流程

序号

类别

标准

拨付流程

奖金

暂未能在顺德落地实施的项目

一次性奖励资金。

无须提交项目报告。

种子

资金

非持续性项目

社会创新基金(甲方)与获得资助机构/团队(乙方)签订相关项目协议,项目开始执行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向乙方预支资助金。

乙方应在收到拨款的5个工作日内,向甲方提供正式的经由税务机关认可的票据。

在项目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和财务报告。

持续性项目

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甲方)与获得资助机构/团队(乙方)签订相关项目协议,项目开始执行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向乙方预支第一笔资助资金(获资助总额60%)。

乙方应在每一次拨款前将正规票据以传真或扫描形式发给甲方;收到每一次拨款后5个工作日内,向甲方提供正式的经由税务机关认可的票据。

在项目阶段性工作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提交项目进度报告和财务报告。

甲方在审核通过上述报告后,10个工作日内拨付项目尾款。如果上述项目终结报告和财务报告未能通过甲方审核,则甲方可拒绝提供上述的资助资金。


十一、联系方式

(一)参赛咨询电话:0757- 29973386 谢小姐   0757-29973372 张小姐  

(二)投诉监督电话:0757- 29973398 苏小姐

(三)地址:顺德区大良顺峰山公园西门直入200米顺德社会创新中心(528300)


十二、附件

附件1.2016年顺德环保公益创新挑战赛__报名表.doc

附件2.2016年顺德环保公益创新挑战赛__参赛指南.do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