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成长“心”伙伴—外来工子弟学校驻校社工服务计划

2016-07-14

摘要:本项目由佛山市正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策划,链接相关资源、组织专门服务团队,在南海、顺德区内选取外来工子弟比较多的学校开展驻校社工服务工作。通过“成长‘心’伙伴-驻校社工”项目实施,补充并提升外来工子弟学校师生心理健康与自我发展服务方面的不足,为外来工子女搭建学生心理支持系统;同时指导学校构建和培养学生心理服务的内部力量,在驻校社工工作期间提升学校自我心理服务的造血功能;项目开展的同时,探索“驻校社工”的培养机制,创新“驻校社工”的工作模式。

执行机构

佛山市正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南海区、顺德区


项目周期

2016.06.01-2017.12.01


长期目标

1、通过项目实施,补充并提升学校师生心理健康与自我发展服务方面的不足,协助学校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环境,配合学校教学、管理计划,从班主任管理、师生关系、家校关系、亲子教育等方面搭建学生心理支持系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

2、指导学校构建和培养学生心理服务的内部力量,在驻校社工工作期间提升学校自我心理服务的造血功能。

3、探索“驻校社工”的培养机制,创新“驻校心里社工”的工作模式。开发出标准化的驻校社工培养体系及心理活动课程,为本地学校研发、量身定制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心理、社工服务方案,并牵头组建区域性驻校社工联盟。更有效地共享、拓展、链接、引进社会资源,服务于地方教育和社会服务。


项目简介

本项目由佛山市正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策划,链接相关资源、组织专门服务团队,在南海、顺德区内选取外来工子弟比较多的学校开展驻校社工服务工作。通过“成长‘心’伙伴-驻校社工”项目实施,补充并提升外来工子弟学校师生心理健康与自我发展服务方面的不足,为外来工子女搭建学生心理支持系统;同时指导学校构建和培养学生心理服务的内部力量,在驻校社工工作期间提升学校自我心理服务的造血功能;项目开展的同时,探索“驻校社工”的培养机制,创新“驻校社工”的工作模式。开发出标准化的驻校社工培养体系及心理活动课程,为本地学校研发、量身定制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心理、社工服务方案,并牵头组建区域性驻校社工联盟。更有效地共享、拓展、链接社会资源,为本地外来工子女的教育成长助力。


机构简介

佛山市正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筹备于2015年1月,正式在民政局注册于2016年2月,业务主管单位是佛山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机构现有专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6人,志愿者若干。机构团队包括省内外专家与行业精英组成的研发团队的专业支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应用心理学、社工专业教师,资深一线社工以及有心理学或社工专业背景的新生代社工。团队骨干成员均接受过系统专业培训并取得相关资质。在机构注册之前以个人形式主持或参与过佛山市区级多项社会工作相关课题研究及项目管理,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运作及一线服务工作经验。机构发展的愿景为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特长,探索面向对象的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打造优秀的专业团队,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创建知名的社工品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