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低保群体中长期病患长者及其家属的心理社交支援服务

2016-07-14

摘要:在伦教社区范围内,低收入家庭长者由于长期面对不同层度上的身体残障的煎熬和经济上的困难,导致其长期与社会隔离,心理、社交状况受到严重的影响,长者家属的心理社交状况亦备受影响。本项目旨通过伦教街道低收入长者及家庭的心理状况调查,根据“认知行为治疗”理论、“莎维雅家庭治疗模式”和“艺术治疗”理论的精髓,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的个案、小组及社区服务等手法,通过低收入家庭长者及家属心理状况评估、“情绪温度计”情绪管理计划、健康面对面和生命成长创艺坊等系列服务,提升辖区内低收入长期长者的心理素质,抗逆能力,加大社区对低收入家庭病患老人群体及其家庭的关注,为社区服务提供心理评估状况的数据。

执行机构

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星光社工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伦教范围内村居/小区


项目周期

2017.01.01-2018.12.31


长期目标

1、为伦教范围内的低收入长期病患长者及其家属建立完善的、系统的、可行的、可操作性的、长效的心理社交支援服务系统;

2、扩大受益群体的辐射度,将心理社交支援服务推广到长者服务其他领域;

3、加大社会对低收入家庭病患老人群体的关注;

4、提升长者自信心,晚年自我价值实现。


项目简介

在伦教社区范围内,低收入家庭长者由于长期面对不同层度上的身体残障的煎熬和经济上的困难,导致其长期与社会隔离,心理、社交状况受到严重的影响,长者家属的心理社交状况亦备受影响。本项目旨通过伦教街道低收入长者及家庭的心理状况调查,根据“认知行为治疗”理论、“莎维雅家庭治疗模式”和“艺术治疗”理论的精髓,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的个案、小组及社区服务等手法,通过低收入家庭长者及家属心理状况评估、“情绪温度计”情绪管理计划、健康面对面和生命成长创艺坊等系列服务,提升辖区内低收入长期长者的心理素质,抗逆能力,加大社区对低收入家庭病患老人群体及其家庭的关注,为社区服务提供心理评估状况的数据。


机构简介

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星光社工服务中心(简称“星光社工”),成立于2013年10月,在全国大力扶持发展民间社工组织的大环境下,由伦教街道社会工作局孵化和培育,伦教本土社工和公益青年共同筹办的非盈利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星光社工是伦教第一间本土机构,现阶段运营的项目主要有企业义工计划、霞石社区营造、伦教敬老院项目、集思公益妇女支持计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