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爱·回家”老年病患者社区康复计划

2016-07-14

摘要:因病程长、恢复缓慢、康复费用高,老年人在恢复期大多选择在居家康复,以自我或家人照料为主。然而,由于对康复知识的缺乏、社会支持体系不足等原因,老年人居家康复的效果欠理想,甚至造成终身残疾,直接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组织一支由医(医疗)、康(康复)、护(护理)、社(社工)、养(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构成的跨专业团队,开展以老年康复患者为中心的1+N的多学科共同参与的延续性服务模式,给予老年病患者及其家庭或照料机构支持,能在节约医疗成本,减轻老年人受疾病折磨的痛苦,减轻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减轻社会的负担等方面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执行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祺乐养老服务发展中心


实施地点

南海区、顺德区


项目周期

2016.06-2017.05


长期目标

提高社区康复老年患者的康复效果,提高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减轻家庭负担和社会负担,让其重返社会。


项目简介

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意外跌倒是老年人最为常见的病,发病率高,危害性大,致残率也高,且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上升,病情恶化程度也逐渐加快。因病程长、恢复缓慢、康复费用高,老年人在恢复期大多选择在居家康复,以自我或家人照料为主。然而,由于对康复知识的缺乏、社会支持体系不足等原因,老年人居家康复的效果欠理想,甚至造成终身残疾,直接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组织一支由医(医疗)、康(康复)、护(护理)、社(社工)、养(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构成的跨专业团队,开展以老年康复患者为中心的1+N的多学科共同参与的延续性服务模式,给予老年病患者及其家庭或照料机构支持,能在节约医疗成本,减轻老年人受疾病折磨的痛苦,减轻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减轻社会的负担等方面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我中心选择以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骨折术后等为主的老年病患者,建立康复护理个案,设计康复计划,通过日常访视、康复指导、会诊讨论、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形式开展延续性跟踪服务,提升照料者的看护能力,树立患者的康复信心,提高康复的有效率,提升老年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


机构简介

佛山市南海区祺乐养老服务发展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由佛山市南海区养老服务业协会自愿举办的一家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其宗旨是以“立足南海、善用资源、专业培训、爱心服务”的精神, 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其主要业务范围是培养养老护理人才,开展养老服务项目的标准研究,评估督导,为养老行业发展提供咨询、研究、服务。

中心服务团队由五个专业领域构成,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主任护师2名,副主任护师3名,主管护师6名,养老护理员(技师二级)资格4名,康复技师6名,中级社工师2名,助理社工师1名,为开展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