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在场”电影短片计划

2016-07-14

摘要:在城市化高速发展的当下,顺德庆幸依然拥有着丰富文物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天条件赋予当地社区/村落民众的生活习惯气息、独有性格及情怀更是耐人寻味。本项目以当地民众为主体对象,文物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故事背景元素,通过创作3部电影短片,写实地呈现在城市化趋势下,正在变革/已经改变/依然保留的该地区乡音、生活气息及其特定情怀,传达其率真、美德和善意生命力的当代本土民俗容貌。

执行机构

梅卡媒体创作中心


实施地点

顺德区内村落/社区(以容桂大汕岛、杏坛龙潭/逢简、勒流至伦教沿顺德水道基围、大良锦岩庙一带社区、顺德糖厂周边 作备选地点)


项目周期

2016.08-2017.12


长期目标

透过整个项目,对[当代本土民俗]进行采集、记录保存,为本土文化遗产名录外作补充。以电影短片作为艺术表现形式,新现实主义/写实主义为美学依归,对生活在拥有文物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社区/村落里的民众的独有的生活细节及情趣、品格情怀、生活习惯、社区/村落精神进行细腻描绘,补充本土文化遗产名录以外的且意义不凡的[当代本土民俗]。通过电影短片的戏剧趣味性表达,诱发青年/其余社会群体对其产生兴趣。通过持续的子项目推进,吸引青年参与探知、收集素材、剧本创作、个人观点表达、观影会、落地放映,推动本地及区外青年以[当代本土民俗]为线索的电影艺术创作与发展。与梅卡一起理解其深邃的人文价值,关注并反思社区/村落的变迁。籍此推动顺德本土具有人文价值的电影艺术发展。


项目简介

在城市化高速发展的当下,顺德庆幸依然拥有着丰富文物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天条件赋予当地社区/村落民众的生活习惯气息、独有性格及情怀更是耐人寻味。本项目以当地民众为主体对象,文物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故事背景元素,通过创作3部电影短片,写实地呈现在城市化趋势下,正在变革/已经改变/依然保留的该地区乡音、生活气息及其特定情怀,传达其率真、美德和善意生命力的当代本土民俗容貌。透过与一众本地文化青年及境外电影专业的青年,亲身走访并收集具有真实性/趣味性/社会性的一手素材,开展剧本工作坊和文化保育世界电影迷你观影会,提取趣味性民俗话题发表现代观点等方式吸引及影响更多青年对文化保育的关注与反思。最后电影短片通过落地巡展、社交网络及参加电影节/影展/影像比赛作更深远广泛的传播。


机构简介

「梅卡媒体创作中心」于2012年成立,是广东顺德首家正式注册的影像类民间非营利性组织,专注电影短片、纪录片广告片、创新类型的影像创作,致力以崭新的视角和创意的表达,描绘时代的发展变迁、传播本土人文价值、讲述属于彼此的故事。曾创作《大神》、《凤城印记》、《阿贤》、《的士司机》、《简》等多部知名度高的顺德本土文化微电影。


项目动态

01:用本土电影 将顺德文化“另存为”

02:征集中︱「路人甲在场」青年征集计划 · 2016 · 顺德

03:『路人甲在场』花絮&预告 | 3天,我们跑遍顺德

04:水乡农谚语就死丨现代的焦虑

05:我们就是喜欢看他丨坤叔的日常

06:探秘︱一条线的绝活?

07:关于好姐︱北帝公身边的传奇女人

08:龙潭人都说丨“我上头有人”

09: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糖水铺︱辉叔的古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