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顺德历史文化保育青年人才培育计划

2016-07-14

摘要:顺德历史文化保育青年人才培育计划。顺德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继承和发扬顺德历史文化是顺德人的责任,同时,顺德历史文化可以激发顺德人的自豪感,增强人们的归属感,促进社区融合。本项目立足顺德区,以历史文化为切入,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加顺德青年对于本土历史文化的了解,同时促使青年人投身文化保育工作中去,为顺德历史文化保育事业培养专业、本土的新生力量。

执行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地名文化协会  


实施地点

顺德区


项目周期

2016.06-2017.12


长期目标

通过一系列培育活动,介绍和推广顺德的历史文化,让一批青年增加对于顺德历史文化的了解。同时培育一批专业的历史文化青年研究者,通过一系列培训活动,增强他们对历史文化的认知及认同,掌握专业的历史文化及文化保育知识,为顺德文化保育事业提供专业的后备人才,打造一支专业的文化保育队伍,以应对当前从事基层文化保育工作的人员专业知识不足、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最后,利用这一批专业力量,举办一些列文化保育活动,更广泛地传承及传播历史文化知识,进行历史文化的研究与保育,进而影响他们的家庭和社会,加强其对顺德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全顺德乃至南番顺地区对于历史文化的传承保育意识。


项目简介

顺德历史文化保育青年人才培育计划。顺德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继承和发扬顺德历史文化是顺德人的责任,同时,顺德历史文化可以激发顺德人的自豪感,增强人们的归属感,促进社区融合。本项目立足顺德区,以历史文化为切入,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加顺德青年对于本土历史文化的了解,同时促使青年人投身文化保育工作中去,为顺德历史文化保育事业培养专业、本土的新生力量。

项目内容包括顺德地名故事收集、本土讲堂、行走凤城调研考察、反馈社区/校园等活动。挖掘和培育一批对本土历史文化感兴趣的青年,用最直观和最本土的方式培养其归属感和认同感,进而影响他们的家庭、同学等,以小群体撬动大群体,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为历史文化保育培养人才,发出保育本土历史文化的声音。


机构简介

南海区地名文化协会:佛山专业历史文化保育团队,研究、保育、推广和传承本土地名历史和文化,倡议各类规划与开发尊重本土,组织开展历史文化专项调研、培训、社会服务等多项活动,项目活动区域覆盖南海各镇街乃至佛山五区。曾成功举办南海地名文化进社区、顺德古村落调研等项目,并进京代表广东在国务院民政部介绍文化保育经验,为项目提供文保经验、实地调研、培训讲座等方面支持和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