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好一个凤城”计划

2016-07-14

摘要:[好一个凤城]计划,选址大良中心城区,以青少年作为凤城历史文化的探索者与文化保育的行动者,青少年从融入社区开始,成为社区的一份子,去认识这一片中心城区、了解住在社区的居民,继而将走访社区观察到的感悟发展成为作品。本计划将带动青少年和社区居民一同参与,与他们一起记录凤城集体回忆,重新凝聚社区情感;透过青少年的独特视角与多元艺术手法,使得凤城历史以创新及公众明了的方式进行保留以及呈现;打造凤城文化保育的示范社区。计划将借助顺德启创在大良街道中小学以及顺职院的青少年服务基础,宣传发动青少年参与到计划当中,与居民一起行动。

执行机构

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中心城区(文秀社区、中区社区、南华社区、金榜社区)


项目周期

2016.07-2017.12


长期目标

透过[好一个凤城]计划,带动社区居民一同参与大良中心城区的文化保育工作,与他们一起记录凤城集体回忆,重新凝聚社区情感;运用青少年的独特视角与多元艺术手法,对社区空间进行完善和美化,使得凤城历史以创新及公众明了的方式进行保留以及呈现;打造凤城文化保育的示范社区。


项目简介

文化保育一般包含两层重要涵义,一是对有重要历史文化意义的遗迹、遗址、风物或风俗进行有计划和有成效的保护;另一方面是要培育民众对濒危文化载体的保育意识。保护和培育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其一。

[好一个凤城]计划,选址大良中心城区,以青少年作为凤城历史文化的探索者与文化保育的行动者,青少年从融入社区开始,成为社区的一份子,去认识这一片中心城区、了解住在社区的居民,继而将走访社区观察到的感悟发展成为作品。本计划将带动青少年和社区居民一同参与,与他们一起记录凤城集体回忆,重新凝聚社区情感;透过青少年的独特视角与多元艺术手法,使得凤城历史以创新及公众明了的方式进行保留以及呈现;打造凤城文化保育的示范社区。计划将借助顺德启创在大良街道中小学以及顺职院的青少年服务基础,宣传发动青少年参与到计划当中,与居民一起行动。


机构简介

顺德启创成立于 2010 年 8 月 3 日,是经顺德区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局批准成立批准注册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顺德启创植根顺德本地文化,致力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及携手社会各界,回应青少年及社区发展需要,为顺德本地提供多元、创新的青少年和社区社会服务。

顺德创艺坊是一所充满艺术气息的创作地方,选址顺德大良。由陈登社会服务基金及大良街道办事处共同出资、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运作,项目面向顺德青少年推行艺术发展培育,期望透过发掘青年艺术潜能、发挥艺术创意,带动青少年关注社区、回馈社区及协同社区改善。 

2015年,创艺坊更是获得去年何享健基金资助举行[老铺]计划,带领大良地区青少年透过发掘社区老铺故事,以社区导赏服务、摄影、社区艺展、印章创作、自制游戏等多元艺术手法,以老铺作为线索呈现大良街道中心城区的社区文化脉络,向公众推广社区文化保育的重要性,加强青年人及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