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公益·善经济”首届顺德公益年会圆满落幕

顺德社会创新中心 2016-11-28

摘要:为了迎接新时代对公益行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探讨目前行在的问题、困境、对策,寻找顺德公益慈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路径,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区慈善会、区社会服务联会、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于11月27日共同举办“新公益•善经济”为主题的2016年首届顺德公益年会,分享交流在社会创新、公益慈善、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实践,共同展望未来。

随着首部《慈善法》的实施,“公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公益与商业的逐步融合,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步入新的发展时期,进入了一个更具挑战而又充满机遇的时代。

为了迎接新时代对公益行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探讨目前行在的问题、困境、对策,寻找顺德公益慈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路径,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区慈善会、区社会服务联会、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于11月27日共同举办“新公益•善经济”为主题的2016年首届顺德公益年会,分享交流在社会创新、公益慈善、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实践,共同展望未来。

本次公益年会受到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并有幸邀请到优秀的社会创新实践者、社会创业家和政府领导、商界、学术界、媒体等代表汇聚一堂。

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和投入,离不开企业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社会组织、社会公众齐心协力。要感谢顺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此次年会的指导。感谢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区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社创星、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联盟)、区齐心社会组织促进中心、区图书馆、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对本次年会的大力支持。

顺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蔡伟先生代表顺德区政府,对首届公益年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并希望这次年会能够通过专题研讨和跨界分享,探索新时期公益和商业、社会与金融科技互动发展、融合创新的理论与方法,增进业内的交流与合作,并成为顺德今后社会界的年度盛事。

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常务副局长陈炳宜先生发表《顺德公益慈善行业发展成果总结和未来展望》的讲话。陈副局长表示,《慈善法》的出台,使我们迎来了公益慈善的新时代,但我们需要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使善纳入法治的轨道。

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胡小军先生为会议作关于《慈善法时代下的公益慈善行业发展》的主题演讲,并从政府层面、资源层面、能力层面深入剖析了慈善法出台的具体意义及影响。

点赞网创始合伙人韩立先生为我们带来《从商业投资到社会价值投资》的主题演讲,韩总表示社会价值投资是在获得经济回报的同时产生社会和环境影响的投资,并从大环境、社会价值投资的独特性等深度剖析了社会价值投资的机遇与挑战。

“绿色地球”执行总裁汪剑超先生发表《绿色地球:建一座看不见的垃圾场》的主题演讲。汪总裁从旧金山、台湾地区垃圾分类的例子告诉我们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未来,他们将用10年时间帮助1000万中国家庭开始垃圾分类和更绿色的生活方式。

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总干事李允冠先生作《顺德社会创新展望》主题演讲。李总干事表示,公益发展到今天,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需要新的思维和方法;经济发展到今天,也需要与公益和社会更好地结合,体现社会价值。这是一个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的时代,这是一个新思维促进新发展的时代。

顺德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会长佘永亮先生作《善经济与社会发展》主题演讲,佘董从他的心路历程告诉我们要怀一颗善良的心,一路向善。表示善经济时代需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同时要大力发展社会服务业,它需要社会价值来引领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更要得到彰显。

佛山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曾丽女士发表“动员社会 共筑温暖”主题演讲,分享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跨界合作开展养老服务的经验!

主题发言后,进入“新公益·善经济”圆桌对话环节,嘉宾共同探讨新公益如何与善经济有机融合,怎样让善发生、看见、可持续,公益组织如何助力社会投资,嘉宾们各抒己见,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为发掘和鼓励在顺德区社会服务、社会慈善、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公益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优秀组织和企业,向社会传播公益正能量,吸引更多公众关注和参与公益活动,共建美好顺德。2017年,将由顺德社会创新中心、顺德慈善会、顺德社会工作者协会、顺德社会服务联会共同发起,由珠江商报社承办顺德年度公益评选。2017年的公益榜单将通过表彰行业内优秀的实践者和案例,以榜样模范效应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吸引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和参与公益。

由顺德社会创新中心联合顺职院人文社科学院、圆方社企等发起的顺德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也正式挂牌成立,将在顺德范围内开展社会企业、企业社会责任和创新、合作社、公平贸易、社区内生性经济、扩大企业社会属性等各项社会经济形态的研究和推广,推动顺德经济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扩大经济发展的社会成果。

公益年会的最后环节,由顺德区慈善会秘书长区卫女士作为主办方代表宣读《顺德公益慈善宣言》,作出以下倡议:弘扬公益精神、加强能力提升、促进多元参与、推动公益创新。

2016年首届顺德公益年会结束了,但顺德人新的公益时代才刚刚开启。我们相信,在“新公益·善经济”时代下,拥抱创新、融合发展会让公益慈善更有力量、更具活力、更有成效。而通过公益慈善传递人性温度,能让顺德凝聚爱的力量,让顺德这座城市更具人格魅力和生活品质。

《顺德公益慈善宣言》,全文如下:

今天,有幸参与顺德首届公益年会,很高兴能与在座各位同仁一起迎接中国慈善立法所开启的顺德公益慈善事业的新局面。在刚才嘉宾精彩分享时,相信大家也在思考,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和行动迎接已经到来的机遇和挑战!

事实上,从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到顺德“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我们正朝着更加重视效益和创新,更加关注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的方向转变。可以预见,大变革时代的到来,必将对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开放怀抱,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正是我们所有业界同仁的使命所在!

常有人问我们,传统慈善跟现代公益慈善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我们认为,最本质的区别是:前者侧重救济,后者强调解决社会问题!因此,其实我们不仅仅在做慈善、做公益,我们也正在改变世界!

这有赖于慈悲喜舍的情怀责任,深刻高远的思想引领、专业过硬的能力建设、更和广泛的社会合作以及改革创新的路径探索密不可分。

今天,承首届公益年会之机,我们为顺德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提出以下倡议:

1.弘扬公益精神。情怀是公益的本质。我们,作为社会工作的从业者,是从事以生命影响生命,以希望点燃希望、以行动促进变革的崇高事业。未来,我们将继续弘扬济世为民的公益精神,坚持友爱互助的公益信念,维护公平正义、关怀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发展,努力成为传递人间大爱、推动社会完善的光明使者!

2.加强能力提升。专业是公益的基础。我们应该坚持不懈地发展实务能力强、专业视野广、职业素养高的优秀组织和专业人才队伍;完善自身治理结构,提高组织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以扎实的项目管理,扩大实施效果,进而造福社会! 

3.促进多元参与。参与是公益的内涵。多元主体参与、跨界合作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须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并参与到顺德公益慈善事业中来,深化与政界、商界、学术界以及媒体的合作,促进工商、金融、科技、文化与社会的融合互动,优势互补,共同构建开放、高效、互惠、可持续的公益慈善生态圈!尤其是作为业界同仁,我们更应本着共生、共荣、共享的理念,相互扶持,精诚合作,共同推动社会进步。

4.推动公益创新。创新是公益的原动力。我们应秉持开放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主动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挖掘本土优质案例,用创新思维解决公益慈善的发展难题,积极迎接现代公益慈善的发展变革,共同为建设“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幸福和谐文明顺德而努力、加油!谢谢大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