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捐60亿元!何氏慈善感动全城

南方日报 蒋晓敏 罗湛贤 2017-07-29

  1亿股美的集团股权和20亿元现金的多元组合、“慈善信托+基金会+现金”的立体构成、全国资金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25日上午,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在佛山市顺德区发布60亿元慈善捐赠计划,数额之大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之余,更以创新的可持续慈善体制,被业界专家誉为树立起中国现代公益慈善事业的标杆。

    从早期通过企业、个人进行捐赠,到建立专业化的平台,到系统、持续的慈善基金会运营,再到宣布60亿元永续慈善的规划,何享健探索将商业理念注入公益慈善事业,在根植本土的同时兼具国际视野,以实现系统和可持续地推动家族慈善的传承与发展。

    股权+现金

    60亿元捐赠构建可持续慈善体系

    在25日举行的捐赠仪式上,由何享健于2013年12月创立的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宣布改名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和基金”)。何享健发布了60亿元慈善捐赠体系的具体规划,其中捐赠涉及领域覆盖范围之广,以及“基金会+慈善信托”的双轨模式备受关注。

    20亿元现金捐赠中,有15亿元的用途涵盖了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包括捐赠6.6亿元用于顺德本土两大公益项目和园与善耆养老家园运作,以及分别向广东省慈善总会、佛山市慈善会、顺德区慈善会、北滘镇慈善会捐赠1亿元现金,还有向何享健的家乡北滘镇西滘村的福利会捐赠4000万元现金。

    其余5亿元现金用于设立永久存续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信托财产及收益将通过慈善项目执行人——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顺德社区建设。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饶美奕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全国资金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也是全国首例跨地区双受托人的慈善信托,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作出了富有创造性的探索。

    股权捐赠作为新型捐助模式,能够使公益慈善事业因所持股企业的经营业绩良好获得分红而持续得到收益,成为近年来不少企业家行善的首选。如马云曾捐出价值124亿元的股权,马化腾曾捐出1亿股腾讯股票。本次何享健捐赠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7月25日收盘价43.42元)则计划设立一个永续慈善信托,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委托人,计划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我和家人做慈善,是抱着感恩之心,将财富回馈社会,也是希望形成家族文化价值观,一代一代传下去。”何享健表示,希望捐赠能够有计划、可持续地使用,实现规范管理、公开透明,实施好慈善项目,同时做好保值增值的财务管理,不要让资金闲置,让它们创造更大的价值。

    何享健之子、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席何剑锋表示,希望通过这60多亿元的捐赠,构建起立体的、可持续的慈善机制,实现公益慈善和商业的跨界创新。

    基金会+慈善信托

    打造家族慈善永续传承

    作为土生土长的顺德人,何享健始终怀有回报桑梓的浓厚情怀。美的集团已连续八年一次性向北滘慈善会捐赠1000万元,迄今各项捐赠累计达9亿元。本次捐赠,何享健也在养老、创新创业、社区建设、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大力扶持佛山本土公益事业发展。其中顺德善耆养老家园、和园项目均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建成试运营。

    同时,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创始人,将焦点从商业转移到慈善的何享健在家族慈善体系打造中逐步形成了具备国际视野的战略慈善格局。和基金秘书长汪跃云表示,基金会在运营中一直向洛克菲勒家族的系列慈善基金会、比尔·盖茨家族基金会等国内外优秀慈善基金会学习。

    本次捐赠规划筹备了近三年,部分资金选择慈善信托的形式正是一大突破。慈善信托作为一个独立主体,确保了慈善资产的独立性和安全性,增强了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也成为国内外企业家,如比尔盖茨、洛克菲勒家族,以及牛根生、马蔚华、马云等选择慈善的模式。

    “本次和基金的慈善信托在本土落地,对鼓励更多慈善信托设在本土具有标杆性的创新意义。”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表示,慈善信托最大的优势是资产隔离,可以永续发展,和基金未来需要引进专业的团队,做好战略规划和项目设计,更好发挥慈善资源社会效益,引领中国现代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新方向。

    作为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受托方,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指出,此次与何享健慈善基金会的合作,是《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国内信托公司与家族慈善基金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典型样板。

    “信托公司发挥丰富的信托业务经验和强大的资产管理能力,家族慈善基金会发挥在慈善项目执行上的丰富经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该负责人表示,在该模式下,家族慈善基金会还可以对整个家族的慈善战略做出统一规划,根据细分领域的需求成立不同领域的慈善信托项目,确保慈善投入更加精细化。

    ■声音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

    全市民营企业家和公务员队伍要向何先生学习

    佛山正是因为有一大批像何享健先生这样扎根实业的企业家,才能实现城市经济社会蒸蒸日上,成为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15位的城市,我们要向何享健先生致敬,动员和号召全市的民营企业家和公务员队伍向何享健先生学习。

    第一,学习何享健先生包容、开阔、低调、务实、扎根实体经济的企业家精神。美的集团在49年前创立,不到50年内实现今年销售收入达到2300多亿元,在前不久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排名450名,这是美的的光荣、也是佛山的荣光。

    第二,学习何享健先生博大的胸怀。何先生的儿子何剑锋先生也非常能干、优秀,但是他有博大的胸怀,把一手创办的美的集团交给方洪波先生。要学习何先生博大的胸怀,支持年轻的团队不断往前走。

    第三,要学习何享健先生和他的整个家族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美的集团经营管理权委托给方洪波团队后,老先生集中精力做慈善,这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慈善心,我们要向何享健和他的家族致敬、学习。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

    顺德将不负何先生善心

    作为顺德的一员,我非常感谢何先生以及他所带领的团队,以及他的家人,对顺德所作的巨大贡献以及带来的深远影响。

    何先生以及他带领的团队从创立美的开始,对顺德乃至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在每一个时期都走在前列。

    在产权制度改革的时候,何先生带领美的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上市的乡镇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养了以方洪波率领的团队。在中国制造业走到瓶颈的时候,也是何先生支持和引领团队走向世界,收购了库卡。这些既是对顺德发展的贡献,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

    在美的不断壮大的时候,何先生又选择了发展慈善事业。感谢何先生热爱家乡、关爱社会、服务后人,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展现了顺德企业家的风采。感谢和的慈善基金会不遗余力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为顺德的慈善事业树立了标杆。

    我代表顺德区委区政府表个态,要支持好何先生发起的慈善事业,不辜负何先生的善心,不辜负社会对我们的期待。

    ■特写

    把慈善做成家族事业

    七旬商业巨子激动落泪

    在25日的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仪式上,豪捐60亿元的何享健,哭了。

    当他的大儿子何剑锋最后一个发言,感恩其母亲多年来默默奉献时,何剑锋哽咽了,75岁的何享健也不禁为之动容,摘下眼镜,掏出纸巾,轻轻地擦拭湿润的眼眶。

    上一次何享健情绪激动也是在慈善的场合。2014年,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成立,其间,谈及做慈善与母亲的关系时,72岁高龄的何享健悲伤难掩,几度哽咽。

    豪捐60亿元,成立全国资金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要做国内最优秀的慈善基金会……尽管雄心勃勃地将慈善做成企业以外的又一大事业,但何享健一如既往地保持低调。他说,刚开始连媒体都不想叫来,只想发个通稿就算了。但在方洪波的力劝下,还是做了适度的宣传。“我及我的家人坚持全心做慈善,不为别的,低调不张扬,包括今天这个活动,我们也只是局限在一定范围才可以参加。”

    记者印象中,近年来,何享健出席的公开场合并不多。去年的珠西“装洽会”上,为美的安川机器人首度亮相加油助威,今年4月参加顺德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全球路演,但都只是默默地在台下倾听。

    这一次,何享健在台上说了20多分钟。在发言中,何享健详细讲述了自己做慈善的初心,以及60亿元捐助计划的来龙去脉。“为何我本人及家人那么热心捐钱做慈善?说句心里话,我一直在家里强调,我自己的财富,除了自己的拼搏努力,离不开改革开放,得益于国家发展,还有美的人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为我们营造良好的创业发展环境。”

    虽然热衷慈善已经有10年时间,但他也坦言自己对慈善的认识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2012年完全放手美的集团的管理大权之后,何享健开始花很多时间、精力筹划慈善事业。

    “我跟家人都非常感恩,要回馈社会,更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帮助别人,教育下一代。”当天,何氏家族的子孙几乎全都到场,他说自己及家人做慈善,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为了感恩,并且希望能够形成一种文化价值观,代代相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