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全省最大公益养老院将启用,探索“医养结合”的顺德样本

南方日报 蒋晓敏 邓悦 2017-08-05

“善耆这个项目做得不错。”近日,在60亿元捐赠计划发布会上,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一句话让台下的陈伟坚红了眼眶。这位“80后”名校医学毕业生放弃大学教职赴顺德投身公益养老事业时曾遭遇不少亲朋好友反对。五年来,作为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德耆基金”)理事长,他承担的不仅是广东最大的公益性养老机构的筹备运营,更是以何享健为首的300多名热心企业家和200多万名顺德市民的殷切期盼。

历经五年跌跌撞撞的探索,这位梅州小伙将在顺德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作为顺德首个,也是全省最大的公益慈善养老项目,善耆养老家园(以下简称“善耆家园”)一期在经历三年建设期后,计划在今年重阳节前后开业运营。8月1日,善耆家园首次开放样板房参观,南方日报记者进行了提前探营。

目前一期项目850张床位已吸引500多名市民预约参观,何享健追捐1亿元进行二期建设,但这个以打造顺德的“香港东华三院”为目标的新型养老院如何实现公益和商业平衡、医疗和养老结合,仍需要陈伟坚和他的同事们继续摸着石头过河。

顺德名企和热心人士捐资共建当地首个公益养老院

在伦教街道霞石村羊大路以南,两片相距不到100米的建筑群格外引人注目。一个是代表着顺德最高医疗水准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另一个便是树立起顺德养老服务新标杆的善耆家园。

8月1日下午,顺德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天气异常炎热。记者看到,善耆家园五栋以白色、灰色为主色调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五座大楼高矮不一,通过回廊连接在一起。大楼前的空地上,堆积着不少土堆,工人们正准备着园林绿化建设的前期工作。

养老院门口,84岁的退休教师胡健(化名)和他的太太在两个女儿的陪同下预约进场参观。大女儿联系了德耆基金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院子正在施工,担心老人走路不方便,准备带着一辆轮椅接上腿脚不利索的胡老师。听到胡健拒绝坐轮椅后,工作人员又开了一辆车过来接人。短短几十米路程,院方接待展现出来的周到细致,让胡小姐和妹妹打消了不少疑虑。

事实上,自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在对善耆家园的关注和期待中免不了几份疑虑。2012年,何享健宣布从美的集团全身心退出,同年在他的推动下,德耆基金注册成立,开始筹建他退休后的首个本土大型公益项目——善耆家园。

作为顺德首个按照“社会捐赠建设、独立市场化运作、收费支撑运营、盈利循环发展”模式运作的养老机构,善耆家园的软硬件建设并不依赖于政府投入,但其又非民间投资建立,而是政府支持引导、热心人士捐赠来参与建设,这种新型模式一度引起社会热议。

这股首吃螃蟹的底气来自顺德企业对老龄慈善事业的乐善好施。对于这个项目,何享健不仅以个人名义带头捐赠1亿元,还专门安排考察香港和台湾的养老产业发展模式,并安排与顺德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到广州、上海、安徽等地做了许多调研。最后,在顺德区政府划拨项目用地78.19亩地,在碧桂园、万和电气、顺德农商银行、美的集团等热心企业和市民合计8000多万元捐款到位后,2014年10月善耆家园正式动工建设,两期项目计划提供1500张养老床位。

三年来,年过70的何享健曾多次亲自到善耆家园工地查看,有时候会提前通知陈伟坚陪同参观,有时候会让司机开着车自己在养老家园周围兜兜圈,看着这个承载着他心血和“第二事业”梦想的地方渐渐从荒地成为未来的老人家园。

如今,在社会各界热切的期盼中,一个集生活照顾、医疗康复、社交娱乐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养老社区在伦教羊大河旁边崛起。而这个建筑方案引入英国先进养老专业设计理念,由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师梅尔领衔设计的高端养老院,又如何成为顺德长者的颐养好地方?

“医养结合”延伸服务打造高端养老样本

据介绍,善耆家园一期项目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投资约2.5亿元,设有老年护理院、养护院、康复中心、日间托养、学习社交娱乐和行政办公等功能场所,实现为活跃长者、介助长者、失能失智、临终关怀长者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养护院设有单人间、普通双人间、双人套房等多种房型,面积从27平方米到68平方米不等,每个房型均设有独立卫生间、阳台,并包括护理床、电视、衣柜、床头柜、沙发等设备。“家具全部采用了适老化设计,材质以实木为主,色调以淡绿色、淡咖色居多,营造一种温馨的居家感。”德耆基金秘书长胡兴民说。

在居住房间两侧,分布着健康服务站、会客厅、茶室、活动室等公共空间。从公共空间全部采用亚麻地板和中央空调,不难看出项目在配置上的高端。“这个项目每床建筑面积超过60平方米,比普通的公办养老院多出两倍。”胡兴民说,希望通过为老人提供充足的公共空间,鼓励他们走出房间多与其他人交往。

除了设备设施的高端配置,陈伟坚认为医疗融合养老的服务模式相比其他养老院更具优势。利用比邻南医大顺德医院的地理位置优势,善耆家园将与其建立起医联体,老人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到医院就诊,医院医生可以到养老院查房,双方还将实行车位共享等等。

善耆家园还将设立护理院,提供老年看护、临终关怀、伤口护理和术后康复等。“比如说像老人骨折、中风这些病症,在医院接受救治后,后期的陪伴和康复训练可以交给我们的护理院,而他们一旦需要接受高精尖治疗可以立即送院。”陈伟坚说,养老院还计划为老人配备家庭医生,定期观测老人的健康情况,把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融入养老院日常生活。

在开展机构养老服务的同时,善耆家园还将开展多种形式、多种项目的为老服务,例如开设面向全区长者开放的老年大学——乐耆学院,提供书画、古琴、舞蹈、钢琴等课程,组建义工队提供送餐服务等,不仅丰富入住老人的生活,还方便未入住老年人享受多样化服务。

在运行架构上,善耆家园将借鉴香港东华三院的经验,建立以董事局决策、理事会实施、监事会以及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治理结构。

“我们要在顺德打造一个新型养老院的样本,让大家认识到在养老院不是传统的等吃等喝,而是能享受医疗、娱乐、康复等一体式服务。”陈伟坚说,为了让养老院有生活小区的居家感,他们还针对老人的家属群体设计了一条商业街,引进鲜花店、美容美发、超市、儿童教育等店铺,为前来探视老人的子女孙辈提供休息娱乐的地方,也能跟老人多点相处时间,老人不会感觉到住进养老院是被抛弃。

公益与商业共舞开创社会养老新样本

在仔细参观后,胡健夫妇和两个女儿对环境和服务都感到满意,并表示会认真考虑。这让陈伟坚稍微松了一口气,因为老人总体支付能力不足,未富先老,普通双人间每人每月4000多元的收费标准让他对市场的反应很是忐忑不安。

如果说医疗和养老融合是特色,那作为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公益和商业结合是善耆家园必须坚守的底色。“我们千方百计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就是希望从公益的角度探索解决老人支付能力不足的问题,但是在起步阶段,如何市场化运作保证自我造血能力,而又不失去公益性质,这确实是一大压力和考验。”陈伟坚说。

按照目前的定价,拥有自理能力的长者入住双人间约每月4000多元,需要高度护理的长者入住双人间约每月8000多元,需要高度护理的长者选择双人套房则需要每月上万元。这些收费相比公办养老院高出一大截,但以同样的服务水准,费用又比纯民办高端养老院低廉许多。

“我们希望再运营两三年,实现自我盈亏平衡后,可以探索更多收费模式,比如可以降价多一点,可以根据老人身体状态安排床位。”陈伟坚说,当前养老市场整体消费不足,但相信经过慢慢引导,社会终将接受这种多元化社会养老模式。

截至2016年年底,顺德户籍人口132.75万人,其中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22.54万人,老年人口比例达到17%。而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顺德区15家养老机构共有床位2851个,入住老人2225人,平均入住率78%,1151位长者在轮候床位。

善耆家园开放预约参观,已有500多名市民登记参观,其中230多名表示有意向入住。陈伟坚也在加速公益和商业相结合的各种探索。今年,善耆家园拟探索推出公益性床位补贴,每个床位由德耆基金和顺德慈善会共同设立的顺德老人关爱基金每年最低补贴1万元。此外,在全区各镇街启动全免费的家庭护理培训班,让赋闲在家的家庭主妇们学习护理技能,学成后可以选择在善耆工作,或可以选择帮助老人居家养老。

对于运营团队组建,陈伟坚坦言自己更倾向于招聘顺德本地人。“一来方便跟老人家沟通,二来过年过节还能就近照顾老人。”陈伟坚说,目前善耆家园的同事有超过八成是顺德人。

养老领域护工缺口严重已经是行业性难题。为此德耆基金跟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开设“德耆班”定向培养养老专业学生。同时,陈伟坚计划在全省范围发起“养老服务百人计划”,向全省养老院免费提供100个跟班学习的名额,时间从半年到一年不等,由德耆基金聘请港台专家来上课,让跟班学员既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又能为养老院提供部分服务。

“公益与商业相结合,首先要做到把钱花在刀刃上,所以现在我每做一个决策都要反思是否在这个框架下。”陈伟坚还记得,当初自己从大学离职转战养老服务行业后,父亲为此两年拒绝跟他沟通。但随着父亲老去和善耆家园渐渐成型,父亲已经完全理解他的选择,甚至在临终前还拉着陈伟坚同事的手,叮嘱他们看好儿子让他在养老领域坚持下去。

“人总会老去,老年人需要我们关怀,更需要我们专业化的服务。我相信善耆家园会闯出一条养老服务的新路径。”陈伟坚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