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仓门锣鼓柜文化保育传承计划

2017-11-17

摘要:为了“抢救”这项传统文化技艺,做好文化传承工作,仓门社区居委特设计了“锣鼓柜文化保育传承计划”。

执行机构

均安镇仓门社区居委会 


实施地点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桃村


项目周期

2017.10-2018.10


长期目标

弘扬仓门锣鼓柜传统文化技艺,提升锣鼓柜传承宣传力度,增强居民对锣鼓柜文化的认同感与参与度。


项目简介

锣鼓柜,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关帝出巡的重要组成部份。每逢重大节日、喜庆之事,锣鼓柜巡游会成为均安仓门社区不可或缺的重要庆祝活动之一,其所到之处,都会引起居民热情参与。然而,面对锣鼓柜乐师的老龄化,年轻爱好者的青黄不接以及人才外流等问题,锣鼓柜面临着难以传承的困境。为了“抢救”这项传统文化技艺,做好文化传承工作,仓门社区居委特设计了“锣鼓柜文化保育传承计划”,希望能通过“社校联盟”“社义同行”的模式,一方面,通过社区居委、学校、乐师导师的共同协作,在学校开展以锣鼓柜为主题的第二课堂,普及八音锣鼓的传统演奏器乐知识,增强青少年对锣鼓柜的认识,发掘可塑培训人才;另一方面,通过社工引领,培育一支深耕本土锣鼓柜文化保育志愿队伍,运用口述历史、图片整理、视频制作、科普宣传、创新体验等方式,将仓门的锣鼓柜文化能予以图文传承、保留,引起居民对锣鼓柜的保育重视,增强社区文化认同感。


机构简介

仓门社区位于均安镇中心城区,总辖区面积3.36平方公里,现有居民住户2145户,户籍人口8300多人,流动人口9000多人。仓门社区党委现有党员287人,下设4个党小组2个企业联合支部和5个“两新”企业支部。仓门社区居委会下设10个居民小组和1个股份社,股东7549人。仓门社区被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宜居社区”的称号,社区党委2014年和2015年度被评为均安镇“先进基层党组织”。

仓门社区建村近800年,历史底蕴深厚,社区内保存有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梅庄欧阳公祠及社区内的一些小祠堂,现仍然提供给社区内的居民逢年过节时拜祭和来客参观;结合关帝巡游的风俗,村内现有锣鼓柜8队,逢年过节,爱好热闹的居民都会聚集在一起敲打锣鼓柜、唱粤剧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