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手工艺,冰玉声,妈姐情”自梳女文化推广项目

2017-11-17

摘要:自梳女(又称“妈姐”或“姑婆”),作为均安镇独特的文化印记,目前仍在世的仅剩20人不到。她们为了家庭远赴南洋打工,作为上一世纪那一段特殊的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她们在最近几年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执行机构

均安镇社会服务创新中心  


实施地点

均安镇


项目周期

2017.11-2018.12


长期目标

通过产品、习俗、活动等形式推动全社会正确认识自梳女文化,并挖掘正面积极的自梳女精神内涵对外进行持续性地传播,让自梳女这一段独特的文化得到有效保育。


项目简介

自梳女(又称“妈姐”或“姑婆”),作为均安镇独特的文化印记,目前仍在世的仅剩20人不到。她们为了家庭远赴南洋打工,作为上一世纪那一段特殊的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她们在最近几年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以自梳女为题材的文字、影像乃至餐饮品牌(妈姐菜)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然而,商业化的文化挖掘到底是保育还是消耗?“手工艺,冰玉声,妈姐情”自梳女文化推广项目希望通过手工折纸、“冰玉留声”自梳女文化保育主题故事会、自梳女文化纪念日等三种主要形式,手工折纸制作与义卖充分动员全社区参与,“冰玉留声”故事会用通俗易懂的形式挖掘、记录自梳女的文化故事,自梳女文化纪念日则希望重拾社区昔日民俗活动“摆七姐”,将其打造成为持续性的民俗纪念日。我们希望通过该项目能深挖自梳女文化正面积极的精神内涵,并通过手工折纸、故事集、纪念日等形式进行传播与推广,让这一段独特而且逐渐被遗忘的文化得以传承与保育。


机构简介

均安镇社会服务创新中心性质是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旨在对接更多社会资源与宣传推广公益慈善社会服务事业,探索公益慈善社会服务的创新模式,推动均安社会服务发展。中心下辖东区社会综合服务中心、西区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工业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南沙社工站,服务覆盖全镇13个村居。均安镇社会服务创新中心作为镇社工委的执行机构,一方面承担均安镇社会创新体系构建与平台支持工作,另一方面亦是均安社会工作的人才培训中心、社会组织和项目孵化中心、社区营造中心,机构向社会各界传播社会创新理念、知识和方法,统筹协调各社会资源,提出资源整合投放机制建议,并对本地人才进行专业支持,培养一批本地社会组织和社会服务骨干,推动均安镇社会服务和社区的良好发展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