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杏”福水乡唱龙舟

2017-11-17

摘要:透过开展“杏”福水乡唱龙舟,龙舟说唱新人两大主题活动,期待透过本次项目扶持,传承龙舟说唱文化,培育年轻一代龙舟说唱爱好者,面向当地其他中小学、社区长者普及龙舟说唱文化教育。

执行机构

杏坛镇龙舟说唱协会


实施地点

顺德


项目周期

2017.10-2018.10


长期目标

透过“杏”福水乡唱龙舟项目开展,传承龙舟说唱非物质文化遗产,巩固龙舟说唱文化发展,建立龙舟说唱文化的社会支持网络,促进传统文化的保育与发展。


项目简介

“杏”福水乡唱龙舟项目,由杏坛镇龙舟说唱协会承办,并致力于壮大协会综合实践能力,积极融入新元素,为传承龙舟说唱文化发展开拓新的展现形式,普及本土文化保育工作。针对目前龙舟说唱文化,失去与之匹配的经济环境;无法自我增值,产业化发展较困难,发展传承前景堪忧;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传承人已经有高龄化趋势,年轻人对此文化的兴趣热情逐渐消亡等问题,协会承担落实起传承龙舟说唱文化的义务,拟开展本次“杏”福水乡唱龙舟”项目。项目旨在透过开展“杏”福水乡唱龙舟,龙舟说唱新人两大主题活动,期待透过本次项目扶持,传承龙舟说唱文化,培育年轻一代龙舟说唱爱好者,面向当地其他中小学、社区长者普及龙舟说唱文化教育。


团队简介

龙舟说唱是广东地区的一个著名的汉族曲艺品种之一,始于清乾隆年间,是汉族民间变木鱼歌腔调而创,始于顺德龙江,流行于珠江三角洲一带。龙舟说唱从出现至今已有260多年历史了。

顺德杏坛镇龙舟说唱协会成立于2006年,协会旨在围绕龙舟说唱文化学习以及传承两大方向发展杏坛镇的传统特色,搭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的平台。2006年,协会在杏坛镇文化站的组织和引导下,邀请了龙舟说唱文化的导师教导一批龙舟说唱爱好者(30多名,主要长者为主),训练包括:编写龙舟唱词,龙舟说唱技巧等。2008年,杏坛镇的伍于筹与尤学尧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龙舟说唱传承人(两位已离世)。陈振球被评为广东省龙舟说唱传承人,现任协会副会长,冯新文为会长。自2006年起,由杏坛镇文化站发掘出复兴龙舟说唱文化起,协会在有效时间内组建协会内部架构和明确分工,积极参与到杏坛镇文化汇演、龙舟节巡演以及与村居合作的龙舟巡演、社区教学等方面的服务,服务人次约达10万人次。

龙舟说唱协会服务范围包括杏坛镇及其30条村居,例如:镇面、右滩、龙潭、逢简、麦村、西登、昌教、北水,杏坛镇老人院等,以及覆盖顺德其他镇街,例如:乐从、大良清晖园、顺峰山公园、长鹿农庄等,甚至有幸受邀至佛山祖庙、广州番禺宝墨园、东涌等多个地方进行表演、文化交流,具有一定的成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