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零评判真实情境学习实验室

2017-11-18

摘要: 本项目通过为学生提供零评判、积极反馈和支持性的学习环境,创设真实问题学习情境,鼓励学生自主发现学习的目的和乐趣,促进学生形成自主学习能力。项目为小学生提供真实情景的试验学习,与学生分享科学研究的方法和乐趣,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和乐于分享,从而保护学生学习好奇心,培养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和持续学习的能力。

执行机构

佛山市正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顺德区乐从镇


项目周期

2017.12-2018.12


长期目标

(1)探索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发展的学习环境创设。项目通过设计零评判的去功利化学习环境和提供真实情境问题来鼓励学生形成勇于探索的精神,探索可推广性强的教育实验。

(2)探索学科融合的可操作模式。真实生活学习和情境学习的理念是教学模式改革的热点,但很难落实,主要是因为不能适应当前的教育文化。本项目通过开发融合语言学习、数学学习和科学学习的学习项目,探索学科融合学习资源的设计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绩效。

(3)探索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路径。项目通过为学生提供开放、包容、支持性的学习指导,提供解决真实问题的学习平台,分享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鼓励学生成为主动思考、善于自我监控和自我调整的学习者。

(4)在项目开展中总结可操作性强的真实情境学习的教学模式,鼓励区内学校复制和推广。


项目简介

本项目通过为学生提供零评判、积极反馈和支持性的学习环境,创设真实问题学习情境,鼓励学生自主发现学习的目的和乐趣,促进学生形成自主学习能力。项目为小学生提供真实情景的试验学习,与学生分享科学研究的方法和乐趣,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和乐于分享,从而保护学生学习好奇心,培养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和持续学习的能力。项目开展包括三个阶段:1.以设计好的、包含语言学习、数学学习和科学学习的真实问题情境作为项目学习平台,培养学生探索和深度思考的学习习惯,学习科学研究方法。2.由学生组队自行提出可以解决实际生活现象的研究项目,导师提供支持性指导。培养学生研究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3.由学生自行组织并面向全校进行成果展示和汇报,培养沟通和表达能力。


机构简介

佛山市正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注册于2016年2月。机构团队包括省内外专家与行业精英组成的研发团队的专业支持,团队成员包括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应用心理学、教育学、社工专业教师,资深一线社工以及有心理学或社工专业背景的新生代社工。机构发展的愿景为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特长,探索面向对象的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打造优秀专业团队,提供优质专业服务,创建知名社工品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