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太平村“长幼互学”社区课堂

2017-11-18

摘要:该项目将村里闲置的公共场地——南面祠堂和其他文体中心进行装修升级,围绕村里的老年人和儿童青少年两个群体,一老一幼,互相学习。

执行机构

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太平村民委员会


实施地点

顺德区均安镇太平村


项目周期

2017.11-2018.11


长期目标

社区长幼互学课堂持续运营,并从整体上提升社区老年人及儿童青少年的素质,在社区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项目简介


    孟子曾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体现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博爱”以及“敬老爱幼”。太平村有常住人口4196人,老年人908人,儿童及青少年632人,该项目将村里闲置的公共场地——南面祠堂和其他文体中心进行装修升级,围绕村里的老年人和儿童青少年两个群体,一老一幼,互相学习。以老带幼,重点是传承,包括村居文化故事、曲艺手工、琴棋书画、传统国学等,以村居里热心的退休老师、长者为主,还会邀请社区外其他专业师资,希望能通过该项目能给社区青少年传递课堂外的知识,继承村居传统文化;以幼带老,重点是陪伴,组织青少年义工以及有意愿学习的社区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应用、防诈骗、摄影等课堂,通过多样的课堂形式(如视频、戏剧、说唱等)向社区老年人传递新时代的信息,提升老年人对新事物的认识,减少孤独感。最后还会通过班级管理、期末评优的形式,评选出活跃的社区学堂“学生”,促进长幼之间的互勉互学,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


机构简介

太平村位于均安镇城区西部地带。由原来南面村与菱溪村于2001年9月26日合并两村而成,距镇城区5公里,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目前太平村约有1100多户,常住人口4000多人,流动人口(外工)6000多人。太平村设有7个村民小组和两个股份社,太平村党支部现有有152名党员,下设2个党小组。由于村两委坚持以工业立村,工农业发展方面,在并村初期工农业总产值从3亿元,增长到2015年预计18亿多元。
太平村成立以来积极推进村委会的建设,成立了村委会服务中心,下设:劳动服务站、卫生服务站、计划生育服务站、等服务咨询机构。积极开展面向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社会贫困户、优抚对象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
为了向村民提供一个优美整洁,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近年来,太平村委会狠抓安全文明小区建设。现有公园2个、标准球场三个(灯光),设有绿化、环卫人员十多名,并配备了治安队员20名,不断加大治安防范力度,营造安定祥和的生活空间。
为了适应城市化的需要,太平村委会将在镇政府的领导下,利用村的资源,强化村委会的功能,促进村委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的协调和健康发展。为把太平村逐步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的村委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