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顺德和园盛大开园 暨 和泰安养建设启动

2018-04-27

岭南有佳园,居然城市间。


2018年4月27日,在岭南水乡顺德北滘新城区,历经五年的项目筹备和工程建设,由和的慈善基金会荣誉主席、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先生捐赠3亿元兴建的岭南古典园林“和园”宣布正式开园,顺德又增添了一座文化与旅游地标。即日起,顺德区居民、学生可多渠道预约,免费入园参观。


传统醒狮助开园大吉


当天,和的慈善基金会还宣布捐赠3亿元,用于在北滘建设一个综合性公益养老服务项目“和泰安养中心”,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护老、安老服务。



和泰安养中心启动建设


作为土生土长的顺德人,何享健先生和他的家人一直心系桑梓,多年来通过和的慈善基金会的公益项目运作,将财富和善意回馈社会。在和园的开园庆典上,何享健先生表示,和园是他的一个心愿,也是他对社会、对家乡的一份心意。它不只是一个旅游景点,更是顺德的一个重要文化地标,是一个园林博物馆。而和泰安养中心项目,则是直接回应北滘和周边越来越迫切的养老服务需求。和的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周培文先生代表基金会和项目筹建团队表示,将继续以高水准、高规格进行自我要求,对初心一以贯之,对质量严格把关,对服务精益求精。


荣誉主席何享健先生致辞


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北滘镇委书记周旭、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席何剑锋先生、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美的地产集团总裁赫恒乐等嘉宾也出席了现场仪式。


众嘉宾将和园大门推开


历时四年建设,和园全貌揭晓


作为和的慈善基金会向岭南传统文化致敬的当代园林,和园致力于成为展示岭南园林艺术、传承广府优秀文化的旅游景区与园林博物馆,并通过设立和园文化保育慈善信托,保障和园可持续运营,促进岭南传统文化的传承、再造和发扬。


3000万元设立和园文化保育慈善信托


从造园手法上,和园依托岭南水乡的文化基脉,遵循中国传统北山南水、负阴抱阳的景观架构,运用自然山水为造园手法,营造丰富多变、内外渗透的精品园林空间。


从园林设计上,和园以“山水、街市、人家”为景观形态主题,将岭南园林及建筑发展的四个阶段融入,园中有园,景外有景。其中,“泰和书院”代表明清岭南书院,“粤韵流风”展示了清末民初传统岭南民居、水乡骑楼街市,“云岫精庐”重现民国风格的岭南庭院,“百味咸宁”则以新中式现代岭南园林为主体。



从园区功能上,和园寄寓了对广府建筑、园林到民俗、生活百物的传承再造,融合了顺德美食品鉴、民艺民俗体验、园林艺术展览、文创街区等多项功能,极大地丰富了游园的整体性、文化性和多元性。


据悉,和园将于五一假期与北滘镇宣传文体办公室共同举办广府文化周活动,邀请由和的慈善基金会资助的文化保育项目团队、广府非遗民艺团体、顺德民俗团体、青年手艺团体、当代艺术团体等以和园为核心开展纷呈游园体验,为公众献上一席回味难寻的广府文化盛宴。(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了解详情)


少儿粤剧团表演《六国大封相》


慈善初心不改,继续助力养老


据专家介绍,和园是国内少有的古典园林建设及文化慈善项目,和的慈善基金会的人文捐赠及和园文化发展中心的造园经验是绝无仅有的,也是极具挑战性的,探索的过程中更体现了当下的工匠精神——专心致志,精益求精。


而和的慈善基金会宣布一次性捐资3亿元设立的和泰安养中心项目,则是将人文关怀和匠心具体到目前社会聚焦的养老问题上。


在党的十九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基于北滘镇养老事业的现实需求,何享健先生希望通过和的慈善基金会在北滘镇建设一个综合性公益养老服务项目,为市民提供医养结合的优质养老、护老、安老服务。


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3亿元建设和泰安养中心


和泰安养中心的定位,便是通过有效的慈善捐赠、专业持续的运营管理,以养老院为基地,对接大健康与生命健康管理,针对普通自理长者和日常活动能力受损的长者提供不同层级的护理和照料。目前,和泰安养中心实体建设工程即将启动,预计于2020年底落成。据了解,该中心还将培育、支持、资助相关公益组织进入养老服务领域,与政府相关政策配合,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向北滘和周边长者提供高品质、多层次的综合性养老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