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顺商慈善新样本这样炼成

————何享健发布60亿元捐赠计划一年来,和的慈善基金会探索推广可持续公益生态体系

南方日报 2018-08-06

    8月2日,当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市民纷纷踏入和园游览时,善耆家园的长者正在备战第三届长者才艺大赛,“80后”创客苏梓铭得到何享健的“双创”基金会的帮助后,才得以思索研发产品顺利量产后,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此刻,距离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发布60亿元慈善捐赠计划已过去一年,和上述受益者一样,越来越多的顺德市民随处可以感受到这位商业巨子回馈乡梓的情怀:大至投资3亿元建成的和园,小至资助十几万元的长者食堂;一边与顺德区属国资企业联合扶持创新创业人才,一边和清华大学合作培训基层治理领军人才;既关注社会各界迫切需求的医疗健康和养老领域,也助力政府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还支持传统文化保育和当代艺术发展……

    或许一年前引起社会轰动的更多是60亿元捐赠的数额之巨大,但一年后,何享健和他的家族慈善基金会——和的慈善基金会,正以覆盖范围之广、项目设计之精、运营形式之新,以顺德为核心构建立体、可持续的现代公益生态体系,谱写顺商慈善新样本。

    ●南方日报记者 蒋晓敏 实习生 张尧

    1、 60亿元捐赠体系

    推动慈善项目在顺德遍地开花

    日前,福布斯2018年中国慈善榜发布,何享健家族以10.9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位列榜眼。从慈善资源投放的区域来看,何享健家族的捐赠资金主要投在顺德。

    时针拨回2017年7月25日,当天何享健发布60亿元捐赠计划,包含股权捐赠和现金捐赠两个部分。

    何享健捐出其持有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设立慈善信托。现金捐赠的部分总额为20亿元人民币,包含5亿元现金设立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另外15亿元现金涵盖了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推动两家新型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并向省、市、区、镇等5个慈善会进行了捐赠。

    根据和的慈善基金会发布的2018年中简报,在股权慈善信托正式落地之前,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将捐赠的1亿股权的收益分红独立核算。2018年现金分红1.2亿元已捐赠至和的慈善基金会。

    截至2017年底,和的慈善基金会资助了1家养老院,1座岭南园林,资助的机构和开展的项目均上百个。2018年上半年还新增和泰安养项目3亿元和精准扶贫1亿元两项大额捐赠。

    庞大的捐赠体系为顺德带来了遍地开花的慈善项目。目前,实体建设项目有善耆养老家园、和泰安养中心、和园等,人才培养项目有顺德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清华大学基层治理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顺德)高级研修班、和艺术专项基金2018青年公共艺术资助计划,以及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社区基金会”)、顺德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双创基金会”)、德耆慈善基金会等基金会每年资助的诸多本土公益项目。

    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和社会组织由此得以在产业和社会创新中大显身手。以由何享健捐赠3亿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的双创基金会为例,迄今已经在青年创新发展领域累计捐赠近1200万元,投资25个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文化艺术、社会问题解决等诸多领域。

    在创业难以为继时,苏梓铭正是靠双创基金会资助的70万元走出困境,如今他带领团队研发的计客超级魔方已实现量产,还获得飞鱼电商的战略性投资,公司也步入了正轨。

    作为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的执行人,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则聚焦回应顺德的社区发展需求,去年资助了涉及养老服务、文化保育、教育创新、青年公益等领域的78个服务项目。

    更难得的是推动了公益文化在顺德越来越深入人心。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德育处副主任皮晓江介绍,该校与双创基金会合作项目达18个,“正是有基金会的介入,‘00后’的孩子特别热衷公益,以前做公益活动要安排每个班轮着来,现在活动一发布,各个班级都抢着来报名。”

    2、 注入企业家创新DNA

    通过精耕细作建可持续慈善机制

    “曾经,我们都认为既然慈善是一种奉献,所以就不能太苛求,只要大体过得去就行了。但参观过和园,你就会发现广东顺德人那种低调却非常专业的工匠精神。”今年6月,在走访过和园后,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撰写了《和园,挑战你的慈善想象》的长文。

    事实上,在慈善版图迅速开疆扩土的同时,何享健家族早已不满于简单的捐钱捐物,他们将顺德企业家精神注入慈善事业,希望通过精耕细作的慈善项目、促进跨界合作的思维,以及推动变革的追求,提升整个慈善行业提升效率和效果。

    正如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席何剑锋表示,基金会要从“一流的基金会、有影响力的项目、专业的治理管理、慈善交流与合作”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以一园览尽岭南水乡风情的和园为例,凝聚了陶塑、灰塑、木雕等无数大师和工匠长达三年的心血,为的是给顺德以及周边市民留下一个隽永的岭南古典园林精品。

    精益求精的除了景观,还有利用企业管理经验和技能构建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为了推动和园长久传承,和园成立了一家民办社会服务机构负责日常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开园之日和的慈善基金会又捐赠2000万元,和拿出1000万元的北滘慈善会共同设立和园文化保育慈善信托,以保障和园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可预料的经营风险。

    与此同时,虽然善耆家园正式运营还未满一周年,但管理架构已经明晰。德耆慈善基金会理事会主席罗维满表示,要在今年推动善耆家园取得广东省五星级养老院资格,并利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佛山乃至珠三角的标杆养老服务机构。

    但是,由于资金规模大、项目多,如何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推动人才、资源和项目形成跨界合作效应,着实考验着和的慈善基金会的整体运作能力,幸运的是,“基金会+慈善信托”探索,正切实发挥着作用。

    通过慈善信托解决慈善资产的灵活运用和保值增值问题,基金会不仅得以专注于项目执行,还可以对慈善战略作出统一规划,根据细分领域的需求成立不同领域的慈善信托项目,确保慈善投入更加精细化。

    “5亿元的信托保证了让基金会每年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我们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解决问题和提供资助上。”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曾丽介绍,过去半年他们花了大量时间走访调研顺德的村居社区,为了就是摸清社情民意,再有的放矢地促进社区建设。

    另一方面,即使把慈善当做自己晚年最大的事业,何享健还是延续了他“专人做专事”的做事传统。这一年来,何享健只在德耆慈善基金理事会换届、和园开园等寥寥无几的场合公开露面,也说明了他对专业团队的信任和认可。

    3、协作和补位

    回应社会不同层次公益需求

    顺德人以敢想敢干著称,而作为一个在顺德生长起来的基金会,和的慈善基金会也不可避免更注重慈善项目的实践价值,力求从项目领域和慈善机制更好地回应顺德社区、社会等不同层次的公益慈善需求。

    在和的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汪跃云看来,最好的战略是具体生长出来的。因此和的不仅关注自己是什么与选择做什么,还要考虑时代发展的趋势,不管是经济的、社会的,还是行业发生的急剧变化都应该去关注。

    这是补位甚至填补空白的过程。今年1月,由清华大学与社区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清华大学基层治理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顺德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开班,包括34名顺德村居书记或主任,14名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在内的58名学员开始了持续十个月的学习,探索跨部门深度合作多方力量协同参与的基层治理解决之道。

    两个多月后,顺德召开大会部署落实加强基层大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掀起高潮,而以促进顺德建设成为更具人文性和富有吸引力的美好社区为己任的社区基金会也将承担更多责任。

    这样的思维同样体现在致力于用公益推动产业创新的双创基金会上。事实上,顺德的“双创”发展一直都得到政府的支持,从政策、资金、空间都力求激发体制活力和内生动力,涌现出了众多创新创业青年人物。

    但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也不一样,总有一些市场不愿投入或政府资助覆盖不到的空白地带,而这恰恰是双创基金会的“市场”所在。“‘双创’基金会恰是对慈善基金会和商业资本二者的补充。”“双创”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嘉俊说。

    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产业金融科科长苏鹏程也认为,“基金会能够去资助市场不愿去资助的部分,正是作为政府的补充。”

    同样的,善耆家园也在致力于打造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医养融合模式,填补顺德区专业养老服务的空白。目前善耆家园登记入住的长者已有180多名。

    7月下旬,善耆家园特种护理中心揭幕成立,将为重度失能长者等提供全国一流的专业康复照护服务,也标志着善耆家园在顺德率先搭建起覆盖活跃长者、轻度失能长者、重度失能长者、认知症照护、重症照护的多层级连续性长期照护体系。

    当前,60亿元捐赠的大部分资源都是投入到顺德,项目基本都立足于顺德,可见何享健对本土地区的高度关注和回馈乡梓的朴素情怀。但随着顺德项目和架构逐渐成熟,和的慈善会也慢慢把目光投向到顺德以外其他区域,如针对西北、西南地区五所师范类高校发放奖助学金,在韶关市开展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事业等,何氏家族的慈善辐射力仍在不断扩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