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和的基金会荣誉主席何享健获改革先锋称号 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2018-12-19

微信图片_20190805174243.jpg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和的慈善基金会荣誉主席、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先生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党中央、国务院指出,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100位先进个人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支柱,他们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敢于涉险滩,引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变革,带头践行社会主义精神。何享健先生凭借“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获得改革先锋称号。


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何享健

乡镇企业改组上市的先行者

何享健,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8月出生,广东佛山人,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始终秉承“唯一的不变就是变”的创新变革理念,敢闯敢试,勇于挑战,大力推行企业内部股份制改革,使美的成为我国第一家由乡镇企业改组而成的上市公司。

积极实行股东、董事会、经营团队分设的经营模式,开创了民营企业股权改制、股权激励、职业经理人和现代化企业改革等先河。带领美的集团从一个街办塑料生产组,发展壮大为海内外拥有15万名员工、近200家子公司、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市值近3000亿元的科技集团,进入世界500强。

创立慈善基金,投入10余亿元,开展扶贫、救灾、养老、教育等公益慈善事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805174310.jpg


1968年,何享健先生带领23位顺德北滘居民,筹集5000元开始创业。在他的领导下,美的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由乡镇企业改组而成的上市公司,业务覆盖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


美的的故事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是40年来神州大地激昂进步壮丽史诗的一个注脚。同样,改革开放四十载也见证了美的集团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在创造企业卓越业绩的同时,何享健先生也热心慈善事业,自1990年代以来,他奉献于慈善事业的捐赠累计近70亿元人民币。


在2017年7月25日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仪式上,何享健先生说,“我自己的财富,除了自己、美的人的拼搏努力,离不开改革开放,得益于国家发展,更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为我们营造良好的创业发展环境。我跟家人都非常感恩,要多做好事,回馈社会、国家以及地方,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帮助别人,教育下一代。”


微信图片_20190805174313.jpg


成立家族慈善基金会


何享健先生于2013年发起成立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基金会原始注册资金5000万元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捐赠。和的慈善基金会运作资金统一来源于何享健先生家族,并通过和的慈善信托(计划)进行可持续捐赠。


图片4.jpg

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


和的慈善基金会作为何享健家族慈善管理和运营平台,定位为资助型、支持性的慈善组织,通过设立慈善信托、基金会、专项基金及社会组织等方式,支持相关机构在扶贫、乡村振兴、养老、创新创业、文化艺术、社区发展、医疗、教育、城市更新等领域进行专业推动与发展,在和的慈善体系平台上形成跨界合作与协同共振,推动建立了一个立体、可持续的现代公益慈善体系。


何享健先生家族秉承谦卑、低调、务实的理念,先期(2014年-2017年)以回馈桑梓和社区为主,在佛山、顺德开展了扶贫济困、养老、文化艺术、教育、青年创新等公益慈善项目资助,已资助逾20亿元慈善资金。


何享健先生家族于2017年7月25日发布60亿捐赠计划,其中包括1亿股美的集团股权和20亿现金捐赠,构成了一个立体、可持续的慈善捐赠体系。2018年起,何享健先生家族将重点关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战略性投入,继续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图片6.jpg

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仪式


建立慈善事业永续机制


何享健先生家族在2017年7月25日发布重大慈善捐赠体系,主要以“慈善信托+基金会”形式实施捐赠。


微信图片_20190805174432.jpg


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捐赠将设立一个永续的慈善信托“和的慈善信托”(计划),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在“和的慈善信托(计划)”正式落地之前,捐赠方通过内部虚拟隔离,捐赠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权的收益分红独立核算,直接捐赠至和的慈善基金会。


24亿元现金捐赠(2018年增加4亿元捐赠),以慈善信托、专项基金等方式,支持以广东省为主的慈善组织和慈善项目,领域涵盖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区发展、养老、创新创业、文化艺术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

  • 5亿元现金设立“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用于支持顺德地区的发展,推动建设一个更具人文性和吸引力的社区。该慈善信托于2017年5月27日在广东省民政厅完成备案,为永续慈善信托,亦是2017年在国内设立金额最高的一单慈善信托。


微信图片_20190805174513.jpg

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设立仪式


  • 支持成立4家慈善基金会——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

  • 设立4支专项基金,面向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等5个慈善会进行了捐赠。

  • 捐赠2亿元,推动政社企多方合作与参与,建设了顺德区第一个公益性高品质养老院顺德善耆养老家园,并持续推动机构的专业化、可持续运营。


图片2.jpg

顺德善耆养老家园


  • 捐赠3亿元,历时5年,与政府合作,在顺德北滘建设了一座当代岭南园林——和园,针对本地居民免费开放,通过有效的规划与“慈善信托+专业运营机构”的机制设计,为和园的传承与可持续提供了解决方案,卓有成效地提升了顺德、北滘的城市形象,并对传统文化、艺术、非遗等持续性的传承和保育。


图片3.jpg

顺德·岭南和园


  • 捐赠3亿元,在顺德北滘建设养老、安老、护老一体的和泰安养中心项目。

  • 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自2017年捐赠1亿元参与广东省630扶贫日活动之后,2018年继续捐赠1亿元,并成立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全面而成体系地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采用股权与现金组合捐赠,运用“慈善信托+基金会”双轨模式,使得慈善资金的科学管理及有效运用得以保障。在此框架下,和的慈善基金会作为何享健家族慈善管理和运营平台,通过设立慈善信托、孵化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等多种组织模式开展慈善事业,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慈善体系;发挥捐赠资金的杠杆效应,以组织化的合作方式,整合、协同多方资源参与。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通过设立慈善信托、基金会、专项基金及社会服务机构,从资金和方向上支持和指引,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并在实践过程中建立FOCUS支持模型,确保在和的慈善体系的平台上形成跨界合作效应,推动建立一个立体、可持续的现代公益慈善体系。


慈善筑底、跨界合作、产业驱动

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2017年-2018年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持续参与广东省630扶贫济困日活动,连续两年每年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广东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事业。


微信图片_20190805174516.jpg

630扶贫济困日活动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于2017年10月在韶关市政府的支持下启动了韶关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项目以“慈善筑底、跨界合作、文旅为纲、产业驱动”为思路,通过慈善和商业资源的整合,助力完成韶关市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任务目标,并全面打造和孵化韶关公益生态体系,可持续回应韶关在教育、医疗、民生保障的社会需求,促进韶关在经济社会可持续、良性发展。


助力东西扶贫协作

深度参与凉山州精准扶贫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为深入贯彻《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提出东西部扶贫协作规划部署,落实《佛山市人民政府凉山州人民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要求,助力完成佛山对口帮扶凉山脱贫计划,经佛山市慈善会与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共同协商,商定佛山市慈善会每年将从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专项捐赠中定向捐赠3000万元用于社会力量参与凉山精准扶贫工作中。


鉴于凉山贫困状况的普遍性、贫困原因的复杂性,及脱贫任务的艰巨性,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凉山扶贫项目以“精准聚焦、软硬结合、持续协作”的思路来设计项目,项目将通过2-3年的运作,打造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扶贫项目,并通过佛山市慈善会的平台为凉山链接更广、更多可持续性的资源,真正做到东西部互动、资源互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