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届南粤慈善盛典在清远英德连樟村举行!和的基金会获荣誉奖项!

2019-01-18

摘要:“2018年度南粤慈善盛典”在清远英德连樟村举行!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获颁“慈善公益平台突出贡献”称号。

A.jpg

“2018年度南粤慈善盛典”在清远英德连樟村举行!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获颁“慈善公益平台突出贡献”称号。

和的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原始注册资金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捐赠。成立至今累计发布了总额近70亿元的捐赠计划,并通过“慈善信托+基金会”的创新形式支持精准扶贫、医疗健康、教育、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及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构成了立体、可持续的慈善事业体系。

南粤春来早,脱贫争当先。1月12日晚上,“2018年度南粤慈善盛典”荣誉颁奖晚会在广东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隆重举行。这里曾是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关怀的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后的连樟村当晚成为了脱贫攻坚、济困慈善事业感动人心的舞台:晚会讲述脱贫攻坚故事、颂扬脱贫攻坚典型,颁发了“年度公益领军企业”、“年度公益企业”、“慈善公益平台突出贡献”称号、“年度公益贡献人”、“年度扶贫贡献人”、“年度脱贫奋进人”、“年度公益项目”七大荣誉奖项。

“2018 年度南粤慈善盛典”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支持单位是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得到了指导单位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悉心指导,还得到了顾问单位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广东省公益事业促进会、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常说的一句话。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省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看望贫困群众时说:“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并再次强调了脱贫攻坚的目标。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总书记始终惦记着脱贫攻坚,提到了在广东清远连樟村和贫困户陆奕和交谈脱贫之计。

B.jpg

曾经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连樟村党支部书记陆飞红等十位扶贫干部,获颁“年度扶贫贡献人”。陆飞红是清远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党支部书记,是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回乡后为了让连樟村不再落后下去,决心带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经过调研考察,他决定在村口建立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另外,他还利用村里闲置校舍,建成扶贫车间,形成玩具加工点,让务工村民在家门口就月工资达到3000元左右。同时,他还引种特色水果,建起西瓜、芭乐示范生产基地,来解决本地村民的就业和生计问题。

曾经与习近平总书记促膝谈心,交流脱贫之计的陆奕和,代表十位村民获颁“年度脱贫奋进人”。陆奕和今年48岁,家里六口人,父亲、妻子丧失劳动能力,还有三个孩子要读书,全家人生活靠他一人撑起。后来,在扶贫政策支持与扶贫干部帮助下,种植大棚蔬菜,还在村里的灵芝公园打工,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同时,他的三个孩子也有教育补助帮扶,减轻负担。习近平总书记到陆奕和家中看望时,拉着陆奕和的手,亲切询问他的生活情况。陆奕和家已在2018年底实现脱贫。

  最美扶贫人

碧桂园集团获颁“年度公益领军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碧桂园累计投入超48亿元,助力近36万人脱贫,并获得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奖第一名,在企业界作出了榜样示范;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获颁“年度公益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创造经济收益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为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大爱救心项目”、“农村贫困母亲关爱工程”等十大公益慈善项目获颁“年度公益项目”。受奖项目均是发起方集思广益,经过广泛调研和严格论证后作出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公益项目。它们或为当地人民开拓了新的致富路,或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或对一些特殊群体进行了无微不至的关爱。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获颁“慈善公益平台突出贡献”称号。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原始注册资金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捐赠。成立至今累计发布了总额近70亿元的捐赠计划,并通过“慈善信托+基金会”的创新形式支持精准扶贫、医疗健康、教育、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及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构成了立体、可持续的慈善事业体系。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则是中国第一家由互联网企业发起成立的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C.jpg

龚俊龙、梁少贞、李业顺三位获颁“年度公益贡献人”,他们都曾获得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个人嘉奖,多年从事公益活动,为公益事业劳心劳力,捐款捐物,无条件地最大限度支持祖国与家乡文教卫生、扶贫助困、敬老助残,为祖国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

  我们都是追梦人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刻把握广东新使命新担当,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信任、肯定与重托,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继续走在前列。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在这些脱贫攻坚典型的带头下,广东省的脱贫攻坚战役轰轰烈烈,硕果累累。2016年广东省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推进机制,聚焦乡村振兴,基本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通过产业振兴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的创新道路,发挥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集体力量。2016-2018年间,珠三角6市向被帮扶的粤东粤西粤北12个市派出驻市驻县工作队52个,驻村工作队1719个,投入帮扶资金3.53亿元;广东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派出驻镇(街道)工作组1112个、驻村工作队1.2万个,驻镇驻村工作队员4.4万人,对贫困人口比较多的村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社会扶贫方面1786家工商企业对口帮扶2331条村;扶贫济困日里,热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捐款帮助贫困群体,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认捐金额达到39.8亿元。据不完全统计,9年来,广东省扶贫济困日认捐金额已超过257.36亿元。

2018年底,广东省累计近150万相对贫困人口达到当年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从4.54%降低至0.03%以下,全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600元。

  让爱传扬

脱贫攻坚仍在路上,看得见的是人们脱贫致富后的笑脸,看不见的是千千万万人在默默付出的艰辛。聚焦脱贫攻坚,秉承“新时代南粤大地扶贫济困的慈善精神”,体现新时代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南粤慈善盛典”2019年将继续关注扶贫慈善领域的人与事,讲好广东好故事,讲好中国好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