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公益人才

顺善所能 训德成行 顺德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结业时

2019-08-04

2019年8月3日,和的慈善基金会·第二届顺德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结业仪式在中山大学学人馆圆满举行。

TIM截图20190804142407.jpg

2019年8月3日第二届研修班结业仪式


来自佛山市顺德区、南海区、高明区及广州市等地的社会服务机构、区域支持型机构、基金会、慈善会、企业、传媒、政府部门的51名正式学员,顺利完成了涵盖10门核心课程及长达3学期、15个月、330学时的公益慈善专业学习之旅。

历时四年八个月的“和的慈善基金会·顺德公益慈善人才培养项目”也正式结束。我们冀,专业化、精英式的公益人才培养模式能推动又一批慈善职业百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学员们,依然会以真信心、理性的态度、科学的思维、系统的专业技能,不断完善公益慈善实践,用“善能”让正在发生的“善变”可以更加持续、有效,共同筑造更美好的顺德社区。


图片2.png

和的慈善基金会

顺德公益慈善人才培养项目执行团队

2019年8月


2015年1月,和的慈善基金会支持实施“顺德公益慈善行业人才发展状况调研项目

2015年11月,和的慈善基金会资助、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的“顺德公益慈善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计划在未来三年时间里,通过两届顺德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的实施,培养100名具有宽广社会视野、扎实专业素养、良好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业务骨干和管理中坚人才。

2016年1月9日,和的慈善基金会·首届顺德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正式开班。首届研修班学员共51名,由来自佛山市顺德区、南海区及广州市的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企业、高校等领域中高层管理人士组成。


微信图片_20190804140545.jpg

首届研修班《公益慈善法律法规专题》课程师生合影


首届研修班基于公益人才胜任力模型,围绕“战略管理”“专业技能”“新公益领导力”等三大课程模块开设了多门公益慈善领域的专业课程。


微信图片_20190804140548.jpg

首届研修班《社区公益:理论、方法与实践案例》课程


首届研修班在三个学期中,先后开设了《公益慈善学概论》《公益慈善法律法规专题》《公益慈善领域中的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社区公益:理论、方法与实践案例》、《项目设计、监测与评估》《公益劝募》《慈善组织管理》《华人慈善:历史与文化》《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及“公益慈善前沿”系列讲座、公益慈善组织专题参访、行动研究等12门课程,并逐步建立起课程研发、教学与师资、社区实践教学基地、行动研究、政策与社会支持等公益人才培养的五大支持体系。


微信图片_20190804163420.jpg

首届研修班《华人慈善:历史与文化》课程·顺德周之贞纪念馆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顺德公益慈善组织及社会服务机构自身改革与转型加快,慈善服务模式创新的紧迫性凸显;本土基金会快速成长,基金会专业运营和管理人才需求增长;慈善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加快,交叉领域成为慈善创新的生长点,催生“慈善职业家”的产生;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层社区正在成为社会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场域。这些重要变化,对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工作和人才体系构建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804135256.jpg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


在上述背景下,2018年1月7日,历时3个学期、18个月、488学时的首届顺德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共40名学员顺利结业。与此同时,第二届顺德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正式启动招生。


2018年4月15日,和的慈善基金会·第二届顺德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正式开班。自此,来自佛山市顺德区、南海区、高明区及广州市等地的社会服务机构、区域支持型机构、基金会、慈善会、企业、传媒、政府部门的53名正式学员,开启了涵盖10门核心课程及长达3学期、15个月、330学时的公益慈善专业学习之旅。2018年6月,第二届顺德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正式结课。


微信图片_20190804141506.jpg

2018年4月15日第二届研修班开班仪式


与首届研修班一样,第二届研修班继续坚持基于“专业技能”“战略管理”及“新公益领导力”三大核心课程模块的专业系统训练。但与首届所实践的书院式教育理念不同,第二届顺德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在准确把握2016年以来国内及顺德本土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与需求的基础上,对项目首届初步建立的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全面调整与升级。

TIM截图20190805164807.jpg

第二届研修班《社会服务模式创新: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课程


第二届研修班秉持本土、实务、共创原则,更加强调专业化、精英式教育,支持学员在掌握公益慈善基础知识的同时,立足珠三角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实际,提升核心专业技能。从课程设置、授课内容、教学方式、师资、学员网络等多方面、多层次地立体促进顺德本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


TIM截图20190805164851.jpg

第二届研修班《社区慈善:历史与文化》·汕头存心善堂

顺德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同学们说:


吴子坚 时任星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
研修班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能看到除了自身所了解信息之外的整个行业或前沿的发展是怎样的。


李永华 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你会发现,我们自己的思维放宽了非常非常多。


邹巧茵 时任顺德区社会服务联会副秘书长
我们感觉得到老师是一直陪伴我们成长的,这个也影响了我怎样去跟我的团队建立起这种陪伴式关系。


梅梓 盈峰控股资财中心高级经理
公益慈善之路漫漫兮,知吾之不足,更需精进、学习,循序渐进,继而了解、知道、学到、做到。


黄健和 德耆慈善基金会项目经理
把知识碎片串联成线,组成面,构成体系。


谭建桃 美的库卡机器人有限公司品质工程师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宗族、善堂等中国特有的信仰,融入一方的日常生活,传承不息。


李文颖 佛山电视台南海分台《点行善》制片人
老师与同学们的陪伴、课程的精心设计安排、对专业的前瞻性学习、对个人能力的提升,感恩遇见!


......

历时四年八个月,基于《顺德公益慈善行业人才发展状况调研报告》及“公益人才胜任力模型”,在人才培养实践中,构建及创新专业课程体系100名学员进入研修班学习,联合86名讲师、32间合作机构,投入818学时,产出27篇学员优秀行动研究报告,共63名学员益人才奖学金,2019年8月3日,“和的慈善基金会·顺德公益慈善人才培养项目”正式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805165137.jpg


我们希冀专业化、精英式的公益人才培养模式能推动又一批慈善职业家,百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学员们,依然会以真诚的信心、理性的态度、科学的思维、系统的专业技能,不断完善公益慈善实践,用“善能”让正在发生的“善变”可以更加持续、有效,共同筑造更美好的顺德社区。

微信图片_20190805165132.jpg

美好的顺德社区景色·北滘新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