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捐资三亿元,打造岭南园林时代精品

2014-10-28

美景似天来,室外能窥舟水月;

画魂如梦境,阁中争睹岭南花。


 一段制作精良,令人赏心悦目的视展现出北滘和园古韵悠扬的设计方案。日前,由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捐资3亿元建设的“和园”在北滘新城区正式奠基动工。来自顺德区委区政府、北滘镇委镇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近300位领导和嘉宾一起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本报曾跟踪报道和园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进展及系列活动,据悉,和园占地面积62亩,规划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捐赠总金额为3亿元,项目总建设周期为3年,并计划于2017年正式开园。在对外介绍中,和园项目的合作各方均表示,园林在建成后除对市民免费开放之外,还将兼顾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平台与城市形象宣传推广角色。同时为各种文化学术论坛,会议、粤剧等本地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推广等活动提供优质场所。

从奠基仪式当天的介绍视频来看,和园的规划设计较前期方案有了较大调整,从最初的“和园十景“进一步调整为同聚芳华、艺韵荷风、玉钤云阁、云岫精庐、翰墨荟萃、珍馐百味六景,并深化设计了其中的部分特色建筑。据主办方介绍,在前期方案的深化基础上,和园还会进一步整合专家资源,在中国传统文化、岭南地方文化、岭南园林和古建筑、顺德美食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文化营造。将和园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鲜明的传统岭南风格的园林,进行“岭南园林建筑艺术的集中呈现” 。

记者发现,和园设计方案在全国首创将岭南园林的几个历史发展阶段融为一炉,依托岭南水乡的文化基脉,遵循中国风水中北山南水、负阴抱阳的景观架构,运用自然山水为造园手法,营造丰富多变、内外渗透的精品园林空间,最终形成北山南水、建筑荟萃、庭阁水乡、礁石花山四大特色景观。

在当天的奠基仪式上,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喜忠在致辞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围绕“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共建共享幸福顺德”的战略目标,以“为人建造城市”的本位精神,不断完善社区设施配套,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一批批好的社区发展项目陆续落户北滘镇这个“魅力小城”,社区建设发展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和园正是这样一个有效提升北滘、顺德的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地标性项目。

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主席何剑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整个顺德区的社会发展和转型步入了一个快速的轨道,而北滘镇作为“魅力小城”的城市提升也有目共睹。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和园的开工建设就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园在建成后,将无偿捐赠给社会,并会通过合理的机制来保证园林的长久传承。我们希望,和园建成以后,能够在文化、历史上具有传承和发展的价值,并能够有效提升北滘、顺德的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在塑造城市形象与价值、服务市民的同时,能够成为北滘的标志性项目,进一步为北滘的城市提升和转型升级带来助力。我们相信,和园的建成和对外开放,不仅是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会是北滘这座魅力小城的人文历史和城市发展的精彩篇章。

当天参加奠基仪式的嘉宾说,从设计方案上来看,和园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整个运营规划也很有前瞻性和文化坚持,认为这是一座能带城市发展和提升,能够传承和发扬岭南文化的园林精品。纷纷表示十分期待和园的竣工落成,期待早日看到和园的正式开园。

 

更多报道

北滘和园奠基,2017年免费对市民开园 顺德城市网

何享健捐建“和园”奠基 捐资3亿元建造岭南园林,3年后向市民免费开放 南方都市报

北滘新城再添两“地标” 珠江商报

何享健3亿打造和园 2017年建成开放 佛山日报

北滘总部经济“再提速” 南方日报

何享健捐资3亿打造顺德版《清明上河图》 佛山电视台

何享健捐赠三亿建“和园”打造顺德版《清明上河图》 03:26-05:30顺德电视台

北滘和园项目正式奠基动工 00:30-03:10北滘电视台


 

分享: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社会捐资1.8亿,省最大公益养老院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