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学生自我防护技能提升

2015-12-03

摘要:以“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的理念,通过加强消防安全和紧急避险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的体验教学方式,链接社会各方资源,以专业人士(消防员、警察、医护人员、社工等)指导学生,帮助学生掌握必备的消防安全技能和消防用品使用方法,以及防踩踏、防暴恐等自我防护技能,减少群体伤亡、伤害事件发生;并通过由孩子与家长的互动,让家长也学习自我防护知识。

执行机构

佛山市顺德区崇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顺德区大良3所小学


项目周期

2015.12-2016.7


长期目标

(1)提高学校师生的整体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及提升其对各种消防灭火逃生技能;

(2)开展安全教育调查,对比学校传统的安全教育,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理念,创新安全教育,链接资源。

(3)提升学生人身安全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学校、教职工、家长对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视。

(4)通过此项目的具体实施与经验积累,完善和建立一套可复制性、可操作性的、简单易行的服务操作流程。


项目简介

在学校的调研中发现,学校虽然每学期都有安全教育课,所有的学生对安全事故也有一定不同的认识和了解,但更多的是"纸上谈兵",掌握和应对各种安全事故的逃生、救助等自我防护方法的学生却不足10%。本项目以“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的理念,通过加强消防安全和紧急避险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的体验教学方式,链接社会各方资源,以专业人士(消防员、警察、医护人员、社工等)指导学生,帮助学生掌握必备的消防安全技能和消防用品使用方法,以及防踩踏、防暴恐等自我防护技能,减少群体伤亡、伤害事件发生;并通过由孩子与家长的互动,让家长也学习自我防护知识。


机构简介

佛山市顺德区崇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由崇德书院弘扬传统文化的老师发起,于2015年1月29日在顺德区民政局注册成立。本机构拥有一支社会工作服务专业人员与具有深厚传统底蕴的师资团队组成,同时拥有雄厚的人才管理资源与社会工作服务的基地。本机构希望将传统文化融入到社工专业的服务领域中,开拓创新,打造出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社会工作新模式,引领机构专业创新的发展。本机构擅长的服务领域是长者、青少年、家庭、社区矫正等服务。我们恪守“专业•人文•公益”的机构文化,力争为和谐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提供具有本土的传统文化特色的优秀服务。

崇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平安广州志愿者服务总队建立消防及公共安全服务活动的业务指导及合作关系,于2015年7月1日达成共识,由平安广州志愿者服务总队为崇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消防及公共安全教育的业务指导及人员培训。通过指导及合作,以崇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崇德公共安全志愿服务队”在顺德区开展相关的服务及活动,促进顺德区的消防及安全教育发展,提高青少年的消防及安全意识及技能,提高青少年的紧急应变及抗挫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