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银发行动”——老年人情感心理援助计划

2015-12-03

摘要:老年人的生活还是比较单一,枯燥无味,日复一日,导致他们的自我价值感和存在感逐年降低,为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从心理层面的逐步深入外,还需要加入更多的社会元素,给予他们支持,以及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逐渐引导他们建立合适的文娱小团体,从而让他们的生活更添风采,并鼓励年轻老年人成为志愿者,服务年迈老年人,在服务过程中让他们的人生更有价值和意义,以及逐渐建立起敬老院自身的志愿者系统。

执行机构

佛山市顺德区圆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顺德成长队)


实施地点

顺德区容桂敬老院


项目周期

2015.12.1-2016.11.30


长期目标

与老年人建立陪伴关系,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和无助感;协调敬老院的老年人之间关系,协助老年人建立针对自己这个群体的文娱小团体,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发展老年人志愿者,建立敬老院志愿者系统;丰富敬老院的社会支持体系;释放工作人员的压力;预防、改善老年人及其家属和敬老院工作人员之间可能存在的因沟通而产生的矛盾;让敬老院的所有人更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项目简介

“银发行动”项目在容桂敬老院开展将近一年,由于很多机构在敬老院内开展的活动,大多针对可自理人群。半自理和全护理的老年人相对较为孤独与无助。并有很多自杀、自残、他杀、伤及他人等行为通常都是因为情绪一直没有得到适当而有效的宣泄,积压而成(摘自温州市公安局调查结果)。因此根据这个情况,这一年中我们运用专业的心理知识和技术探访每一位老年人,并持续定期开展活动,从一开始的陌生阻抗,到现在基本上大部分的老年人都知道我们,虽然他们其中有些记忆力不是很好,但也可以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怀。与他们的关系基本已经建立,基本完成第一阶段的目标。并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掘了3位老年人成为志愿者,协助开展活动。

根据这一年的接触、观察和了解,老年人的生活还是比较单一,枯燥无味,日复一日,导致他们的自我价值感和存在感逐年降低,为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从心理层面的逐步深入外,还需要加入更多的社会元素,给予他们支持,以及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逐渐引导他们建立合适的文娱小团体,从而让他们的生活更添风采,并鼓励年轻老年人成为志愿者,服务年迈老年人,在服务过程中让他们的人生更有价值和意义,以及逐渐建立起敬老院自身的志愿者系统。

除了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外,敬老院还有这么一部分急需要关注确往往被忽略的人,那就是员工,他们的心理健康也十分重要。容桂敬老院有员工共41人,他们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因为照顾的老年人,需要更耐心和细心,工作强度和压力很大,以及有些时候会与老年人或家属发生摩擦误会,甚至同事之间也会有误会,但并不是每位工作人员都能很好地处理这些关系,但这些关系没有很好地处理,日积月累,这样很不利于工作人员与老年人、工作人员间的沟通,也不利于敬老院的运作,因此在关注老年人的同时,我们也在关注工作人员,因第一年的工作主要是服务老年人,与他们建立好关系,并立体了解敬老院的需求和忽略的方面。第二年的重心会是结合更多社会资源扩大活动的层面,普及更多人群,丰富敬老院的社会支持系统,继续稳固与老年人之间的关系,发展老年人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建立服务关系。项目旨在让敬老院的所有人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机构简介

顺德成长队,由心理咨询师宾瑜、温亮辉老师带领的,一群热心于青少年儿童成长的专业人士、家长、学生自发组建而成的志愿者队伍。从2004年10月开始服务社会至今,2014年7月成立为“顺德区圆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队伍专注于心理教育领域,为个人、家庭、青少年儿童、学校、社区特殊及弱势等群体提供心理援助服务。队伍及服务项目其后更发展并覆盖至广州、顺德、肇庆。分别为广州成长队、顺德成长队和肇庆成长队。

从2004年10月开始服务社会至今已有10个年头,从零散地开展服务到现在系统化、专业化地开展服务,这一路积累和总结了很多关于项目的管理经验。我们坚持着专注于心理教育领域,所以我们的提供的服务更专业化。由于我们普及的人群广泛,所以我们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的心理特点掌握比较深刻,从而更能为有需要帮助的服务对象提供更立体,更全方位的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