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长者防骗“特工”行动

2016-07-14

摘要:2015年9月,佛山市南海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大沥镇太平社区社会服务项目,在大沥镇太平社区开展社区服务,以青年领袖培育、能力建设服务为主,兼顾为社区内60周岁以上长者及其他弱势群体提供支持服务,着力构建社区支持网络,发展和谐互助社区。

执行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南海区大沥镇太平村


项目周期

2016.10-2017.04


长期目标

1、提高农村长者防诈骗意识及能力;

2、弘扬社区关爱文化,推动社区互助支持网络建设。


项目简介

2015年9月,佛山市南海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大沥镇太平社区社会服务项目,在大沥镇太平社区开展社区服务,以青年领袖培育、能力建设服务为主,兼顾为社区内60周岁以上长者及其他弱势群体提供支持服务,着力构建社区支持网络,发展和谐互助社区。经过前期的需求评估调研及过往半年的服务提供经验,启创社工服务团队了解到社区中大部分居民能够获得村中的分红,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居民普遍生活比较轻松;与此同时,社工在长者家居探访服务及日常交流中也了解到,很多长者都曾收到过诈骗电话或诈骗信息,更有甚者上当受骗。为此,项目针对目前农村长者频繁上当受骗的社会问题,引入社工专业的理念和手法,根据农村老年人的生理、心理、文化水平等特点,运用社区青中年义工力量,发展成立一支防诈骗主题义工队伍,透过故事剧场、探访宣传、主题社区活动、资料出版等形式,从而增加农村老年人的防骗知识与技巧,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及能力;同时弘扬社区关爱文化,推动互助支持网络建设。


机构简介

启创,一个追求卓越及创新的社会服务机构, 提供前线社会服务、研究、培训、咨询及评估服务。我们致力于中国南方社会服务的创新、以诚信及公义为核心价值、结合内地和香港的资源和优势,扎根广东及四川省,提供专业和卓越的社会服务,倡导政策及服务改善,携手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建立一个关爱、平等、公义的社会,让人人过有尊严的生活。

佛山市南海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0年12月,是区内首家获得南海民政部门5A等级评定的民办社工机构。其所推动的社会工作服务,突显探索性与倡导性,强调社会大众及社区居民的公共参与:我们一起,让启创同工与服务对象平等地、共同地参与、推动公民社会发展;社区创新,让我们以社区为服务基础,持续奠定社会工作服务的根基与方向。

目前,南海启创已与南海区桂城街道办事处建立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在关爱桂城创益中心提供社区综合服务、开展社会组织培育及推动公民领袖培养发展;在南海区人民医院,推行医务社会工作服务;与南海区妇女联合会合作开展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及小候鸟驿站服务提升计划;伙伴大沥镇社工委、大沥太平社区推行【青颐共建计划】,发动社区青年骨干支援长者发展;在南海区社工区社工委支持下开展“儿童身心健康家庭教育社案”的探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