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不老闺蜜 ——丧偶长者互助支持计划

2017-11-19

摘要:本项目服务100位勒流丧偶长者,组织长者义工定期关怀探访;通过个案辅导疏导不良情绪;互助小组构建支持网络;社区活动重建生活方式;生命故事重塑人生价值。透过叙事治疗的方式,多渠道的支持手法,帮助长者走出丧偶阴霾,重燃人生希望。

执行机构

佛山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顺德区勒流街道


项目周期

2017.11-2018.10


长期目标

帮助勒流地区丧偶长者走出阴霾,重燃人生希望。


项目简介

陈姨,勒流长综的骨干义工,在她写给社工的感谢信上说到:“74岁的我还能登台演出,我感到年轻了几十岁。”但你知道吗?在来长综之前,她曾无数次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原因是她走不出丧偶的阴霾。

像陈姨这样的丧偶长者,1050名长综会员中就有202人,勒流街道2.3万名长者中有4827人,占21 %。丧偶老人往往出现过度悲伤、后悔自责、沉溺过去等消极情绪。长期的心理失衡,不但会降低老人社会功能,还导致身心疾病,严重者会有轻生行为。

本项目服务100位勒流丧偶长者,组织长者义工定期关怀探访;通过个案辅导疏导不良情绪;互助小组构建支持网络;社区活动重建生活方式;生命故事重塑人生价值。透过叙事治疗的方式,多渠道的支持手法,帮助长者走出丧偶阴霾,重燃人生希望。


机构简介

机构宗旨:一心社工秉承“一心为民、需求为本、专业领航、造福社群”的服务宗旨,致力于为每一个有需要的个人、家庭及社群提供专业、卓越、多元的社会服务,共同实现“建设精英专业团队,打造特色品牌服务,共建关爱平等社会,成为中国社福典范”的机构愿景。

机构规模:机构目前拥有51位员工,其中持证社工38人,心理咨询师18人,同时聘请了新加坡、香港督导5人。主要承接政府项目有1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1个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中心、2个长者服务中心(其中一个是政府购买服务,另一个是与房地产商合作的自负盈亏服务。)

造血功能:机构服务扎实且具有创新,总获社会资金220万元资助。扶贫项目“梦想1+1”帮扶计划先后得到民政部、李嘉诚基金、顺德区慈善会的支持;亲子项目“小脚丫亲子阅读计划”得到顺德社会创新基金、何享健基金(现在的慈善基金会)的资助;长者项目“生命花园长者情绪支持计划”连续2年得到何享健慈善基金的资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