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期待您的一票!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获提名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2018-06-01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提名名单

正式公布!

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获提名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奖!

中华慈善奖是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本次荣获提名是对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为慈善事业所作贡献的高度肯定。

在网络票选环节中,您的一票将举足轻重,请登陆中国公益慈善网10.charity.gov.cn 为“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奖10号: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投票!

长按识别二维码投票吧!


美的控股有限公慈善事迹介绍


善·源
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于2002年8月5日通过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注册资本3亿3千万元,公司主要业务为对制造业、商业等进行投资,是美的集团(000333)的控股股东。
在追求企业发展的同时,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何享健董事长认为,个人财富的积累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国家政策、各级政府的支持,得益于美的人的共同努力,抱着感恩之心,将财富回馈社会,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是应尽的本份。

践·行
2013年,考虑慈善事业的专业运作和持续发展,何享健董事长通过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成立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并任荣誉主席,何享健的子女均在基金会理事会中担任职务。基金会关注文化艺术、教育与社会创新、养老、社区建设、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领域,并以顺德区作为核心构建了一个相对完善的公益生态体系。
在基金会早期重大捐赠项目中,顺德善耆养老家园第一期项目总捐赠额为1亿元人民币,传统岭南园林“和园”项目的总捐赠额为3亿元人民币。另外,基金会开展顺德本土公益支持项目,共资助145个服务于本土的项目,资助金额约877万元;设立何享健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100名,共计投入约350万元;联合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共同启动顺德地区公益慈善人才研修班;向北滘中学、华南理工大学、西滘福利会、北滘慈善会、顺德慈善会等捐赠。截止2016年12月底,基金会累计捐赠4.2亿元。

乡·建
和园,位于广东顺德北滘,由基金会捐赠3亿元人民币,北滘镇政府划地建设。全园占地面积41749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5343平方米,于2014年10月奠基,历时3载建成,于2018年4月开园,将成为展示岭南园林艺术、传承广府优秀文化的旅游景区与园林博物馆。作为当代新建的岭南传统园林,和园遵循中国传统北山南水、负阴抱阳的景观建园形式,运用岭南传统造园手法,融汇岭南园林明清、清末民初、民国、新中国四个发展阶段的园林设计语汇,营造丰富多变、内外渗透的园林空间,展现山水、街市、人家的岭南水乡生活画卷。

善耆养老家园第一期项目在基金会1亿元捐赠的基础上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顺德区广大企业家的参与。项目实施主体为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顺德区善耆养老院,由顺德区政府划拔项目用地78.19亩,选址位于顺德区伦教镇,毗邻新建区第一人民医院,规划建成一个集“生活照顾、医疗康复、社交娱乐”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养老社区,预计可提供1500张养老床位。其中第一期已于2017年底建成并试运营,内容包括老年护理院、养护院、康复中心、老年大学和行政办公等功能场所。

薪·传
2017年,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与此同时,75岁的何享健董事长与其家人公布了60亿慈善捐赠计划,一亿股美的集团股权(7月24日收盘价43.42元)及20亿元现金均通过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捐赠至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

该计划的筹备历时三年,其公布和实施标志着何享健家族的慈善事业实现了从个人和企业捐赠,到慈善基金会运营,再到永续慈善规划的升级。随着捐赠的落实和项目的展开,一个立体的、可持续的现代慈善体系正在逐渐形成。



其中,1亿股美的集团的股权计划设立为一个永续的慈善信托“和的慈善信托”,其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现金捐赠的部分总额为20亿元人民币,包含5亿元现金设立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依托“基金信托+基金会”的模式,保证了慈善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并对慈善资产的收益进行科学专业的使用和分配。另外15亿元现金涵盖了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推动了两家新型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并向省、市、区、镇等5个慈善会进行了捐赠。这些善款将由专业的公益慈善机构负责慈善项目的规范运作。
目前,5亿现金设立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已经于2017年5月27日在广东省民政厅完成了备案,这是国内目前资金额度最大的一单慈善信托。由于实践中存在的一些困难,捐赠1亿股美的股权设立的“和的慈善信托”正在计划之中,尚未正式实施,在慈善信托正式实现之前,1亿股美的股权的收益分红将会进行独立核算,直接捐赠到和的慈善基金会,使资金能够发挥实际的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