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公益支持

生命花园

2015-01-08

摘要:生命花园计划是帮助疑似有抑郁情绪,但未患上抑郁症的长者,通过园艺治疗、艺术治疗、芳香治疗、耳穴疗法等多种非药物治疗手法,提供个案、小组、活动、探访等不同形式的服务,帮助长者提升精神健康,增强自信,回归到正常的社交生活中。

执行机构

佛山市顺德区太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

顺德区


项目周期

2015.01-2015.12


长期目标

在未来两年,能够在北滘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据点,建立边缘抑郁长者的长效服务机制,使受到情绪困扰的长者及护老者及时得到适切的社工服务。


项目简介

「生命花园」计划是帮助长者治疗“情绪感冒”,通过系列活动和创新的手法,干预有情绪困扰的长者,整合社会资源,减少他们罹患抑郁症的可能性的公益项目。随着顺德城市发展,社会已步入老龄化,独居、空巢长者越来越多,长者的心理健康却没受到社会足够的重视,加上长者患上抑郁症并不容易察觉,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自杀、离家出走、成为隐蔽长者等)。本计划是帮助疑似有抑郁情绪,但未患上抑郁症的长者,通过园艺治疗、艺术治疗、芳香治疗、耳穴疗法等多种非药物治疗手法,提供个案、小组、活动、探访等不同形式的服务,帮助长者提升精神健康,增强自信,回归到正常的社交生活中。项目以一年时间为期,将由社工发起,结合社区各界力量宣传推广,计划在2015 年底完成首批长者《生命回忆录》及首部「生命故事」微电影的制作,今后继续将服务向社区深入铺开。


机构简介

佛山市顺德区太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 年5 月20 日,机构秉承“诚信公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坚持以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为导向,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竭诚为公众提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目前机构主要承接运营顺德区北滘镇的两个项目:北滘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和北滘镇职工(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中心项目,主要提供专业个案辅导、青少年服务、家庭服务、长者服务、职工(外来工)服务及义工管理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分享:

上一篇: 日间托养 下一篇: 银发行动